力拚武肺疫苗問世 世衛主導共享計畫170國響應

全球各國力拼武漢肺炎疫苗盡快問世,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昨天(4日)表示,由世衛主導的疫苗共享計畫(COVAX),已有日本、德國與歐盟等170個國家響應,也強調不會為沒有證實安全有效的疫苗「背書」。而搶先在8月核准疫苗的俄羅斯,則表示人體試驗結果良好,不過外部學者表示,這款疫苗還需要更大規模的試驗,才能確定是否真正有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保台灣取得武肺疫苗 陳時中:已與COVAX簽約10月付訂金

為終止武漢肺炎夢靨,全球都在盼疫苗盡快問世,但就怕欲速則不達,世界衛生組織9月4日強調,不會為沒有證實安全有效的疫苗「背書」。

世衛首席學者斯瓦米納坦表示,「在監管機關、各國政府有信心批准前,還有世衛針對疫苗達到有效安全最低標準有信心之前,沒有疫苗能被大量量產。」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則強調疫苗公平分配的重要,指出由世衛主導的疫苗共享計畫(COVAX),上週已有日本、德國與歐盟等國接連加入,總數多達170個國家響應。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若在中低收入國家的民眾沒接種到疫苗,那麼病毒將持續殘殺人類,全球經濟復甦也將延遲。」

世衛也預期明年中,大約第2或第3季,疫苗可望供應到全球各國。而搶先在8月就核准註冊的俄羅斯疫苗、史普尼克V,研發團隊4日也表示,初期人體試驗結果相當良好。

CNN記者錢斯播報,「俄羅斯刊登在醫學期刊「刺鉻針」,第1與第2階段臨床試驗的初期數據,顯示疫苗沒有出現嚴重的副作用,換句話說代表疫苗是安全的。」

這項結果也指出,所有注射疫苗的受試者,體內都有產生抗體反應,其中包括俄國國防部長與莫斯科市長都接連挽袖接種。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對話,「你體溫變化如何?沒什麼變化,只有輕微頭痛和一點疲勞。」

學者指出,俄羅斯試驗數據規模還太小,需要更大規模的試驗才能確定疫苗成效。而美國目前則有3款疫苗,正進行第3也就是最後階段的人體試驗,其中包括生技業者莫德納、BioNTech與輝瑞,以及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學者指出,最後階段受試者最多,要測試的效果也最關鍵。

賓州大學兒童醫院教授奧菲特坦言,「假設注射安慰劑的1萬人內有150人染病了,但注射疫苗的2萬人內只有5人染病,那麼這就是證明疫苗有效的有力證據。」

不過專家也指出,目前這些疫苗最後階段面臨的問題,就是沒有募集到足夠的少數族群接種疫苗,恐怕會影響疫苗試驗效果。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將與COVAX簽約 李秉穎:確保擁疫苗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