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信仰中心「仁海宮」 中元盛事放水燈

桃園中壢仁海宮的中元盛事重頭戲「放水燈」晚間登場,吸引許多信徒,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共襄盛舉。今年特別的是有許多仿古橋段,包含以人力取代機械扛水燈,還有黃牛水牛拉水燈,一起來看。

更多新聞: 鹿耳門聖母廟辦路跑庇佑台灣!蔡明宜與信徒揹媽祖神尊環台21天

竹竿上掛滿仁海宮紅燈籠,兩旁志工扛在肩上走,到定點後眾人合力將水燈立起,燈籠照亮夜空,中壢仁海宮的中元慶典重頭戲放水燈,周日晚間盛大舉辦,仿古的橋段讓民眾直呼好特別。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復古的傳統所以我們的水燈排,是用人工的方式向拉縴一樣,把水燈排立起來,這個是透過我們志工跟義消夥伴,在中壢水燈排遊街過去,舊的牛車來遊街舊的牛車代表,當年是很辛苦的,在農業社會的時代保留濃濃的人情味。」

耕耘機拉著,台灣地圖上站著一隻水牛,栩栩如生,牛隻是傳統農村的重要夥伴,後面拖著一個小水燈,特殊的設計讓傳統結合現代蹦出新火花,就連載運水燈的車輛都有小巧思。

中壢仁海宮副董事長王介禧說,「特別安排兩部牛車來載運,沿路行進中的載運,到了市區之後就用人力來扛,這兩部牛車一部是清末民初的木輪製造的牛車,另外一部牛車是橡膠輪胎的牛車。」

仁海宮是中壢人的信仰中心,裡面供奉的媽祖更是被稱為中壢媽,一年一度的盛會吸引不少民眾駐足,透過水燈遶境讓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賴國彬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參拜新埔義民廟「備戰2024?」文燦2024接班總統大位? 蘇揆巧妙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