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總旁賣中國非醫療口罩 顏色繽紛1盒賣200元

加利科技混充實名制口罩事件,加上中央查獲83萬片中國進口的仿冒MIT口罩,引發民眾疑慮,但記者直擊醫院旁小販,依然賣起幾乎沒有防護力的中國製口罩,要是民眾戴進醫院會很糟糕,被藥師批評是害人又害己!

更多新聞: 國產口罩打鋼印 新制9月17日上路藥師大罵易偽造 根本懲罰第一線人員

就在台北榮總醫院旁邊,攤商擺攤大方賣起口罩。

算起來平均一片4元,硬是比實名制口罩便宜一元,而且五顏六色造型繽紛,業者坦承口罩來自中國,非醫療等級,但品質沒問題,甚至剪開口罩提供顧客檢視。

業者強調口罩品質不差,但真的能戴進醫院嗎?藥師打臉千萬母湯。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民眾千萬不要聽這個,一般在販售這種防護力口罩,聲稱有醫療級的防護力,沒有經過驗證,其實都不是真的。」

這款醫院外口罩,外盒沒用中文標示產地,也看不見商品批號,根本不是合格商品。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可能是針對粉塵這個部分,或者是比較過敏的花粉,完全沒有防護病毒的效果。」

兩種口罩單就外觀上極難分辨,甚至剪開口罩,都是中間夾一層熔噴布,但用打火機一燒,發現中國製口罩,容易燒熔,MIT醫療用口罩,有不易難燒熔的特性,再分析效能,一般非醫用口罩細菌過濾率從10到95%都有,參差不齊,每片價格也從5毛到4元不等,國內認證的醫用口罩,則細菌過濾率達到95%以上,每片4.5元以上。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不要去菜市場路邊攤買口罩,那些很多其實都是不符合規定的,當這個口罩如果,沒有防護力的時候,其實不只是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

呼籲消費者別為了撿便宜買路邊口罩,甚至戴進醫院,當心戴了也等於沒戴,成了名副其實的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國家隊蓋鋼印!非台製造卻標MIT 蘇揆:銷毀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