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抓日租套房收居家檢疫者 黃珊珊:9/22起公布地址姓名加開罰
北市府宣布新公告,嚴防日租套房鑽漏洞收居家檢疫者。(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日主持北市防疫記者會,表示先前中央規劃讓一般旅館開放居家檢疫者與旅客混居的爭議雖然解決,但日租套房或是政府沒辦法控管的地點仍可能出租給居家檢疫者。她說,「今天的公告是要把缺口堵上」,從今起給民眾15天的時間,9月22日起若抓到,除了依《傳染病防治法》對建物所有權人開罰3千元至1萬5千元,並公布姓名及建物地址給社區知道。

更多新聞: 霉味很重、沒窗戶還有蟑螂...網狂轟桃園某防疫旅館:丟國家的臉!

黃珊珊表示,先前清查一般旅館收居家檢疫者的情形,目前為止已經沒有了,但仍可能有人散落在日租套房或沒法控制的地點;經公告後,將來任何居家簡易者若不是住在核准的防疫旅館、居家或無償提供的處所,「讓我們查到,有提供且收取費用情形,我們會予以清查,並公布地址與所有人姓名」,也會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由於台北市府目前掌握80筆地址是「同一處收不同居家檢疫者5次以上」,懷疑可能是日租套房。黃珊珊說,有些家庭確實很多成員從國外回來,有些地方則可能是公司宿舍,這都要查證,還有里長反映為什麼1個地方來了10幾個居家檢疫者,每次都不同人。她指出,過去只能關懷不能破門而入,未來會要求房屋所有權人說明,房東跟房屋自行舉證是無償提供或說明彼此關係。

黃珊珊提及,7月初就發文2次給中央,希望針對可能營利的日租套房研議罰則,「到現在都還沒等到回文」,中央認為日租套房的管理是地方職權由地方查處,但可能造成地方政府執法困難。

如今新規定公告後,只要沒法說清楚與居家檢疫者關係,市府就認為有可能是有償提供居住。

黃珊珊砲打中央,到今天都不願意正面回應我們,指出先前中央認為混居不是個問題後來也是個問題啊,「一直發生問題,互相精進才有後面比較安全的防疫作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疫旅館補助延長至年底 每房補助1200減為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