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資管所「被減招」20% 所長氣噗噗控校方「私自刪減」

交大資管所所長蔡銘箴今天開記者會,指控校方未經討論就將所內招生名額縮減20%,但對此交大表示,是依照師生比調整招生名額,一切符合教育部規定。

更多新聞: 混合式火箭獨步全球!交大前瞻火箭「懸浮飛行25秒」

交大資管所所長蔡銘箴表示,「他是否可以任意的移動,任何一個系所招生員額的百分之二十,如果可以的話那麼任何的大學校長,未來將對各個系所招生握有生殺大權,隨時可以用招生員額百分之二十的行政處理,行政命令來處置各系所,那這個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蔡銘箴親自北上召開記者會,控訴校方擅自刪減所上的招生名額,他更說,「學校其實有規定,如果你有跨系所的招生名額的更動,其實要附說明,但是我們資訊管理研究所招生員額,並未經系所院的討論共識的紀錄,那他如何直接進入校招生名額規劃會議,他其實是違反行政程序。」

所長控訴,在未經討論情況,管院院長就私自將資管所招生名額刪減20%,移交到財務金融研究所,原本碩班一年收35個,一次縮減7個,完全不符合行政程序,但即便後來開會了,交大代理校長卻認為他有權挪用20%名額,因此維持原樣,這讓所長難以接受。

教育部專委曾新元也說,「百分之二十調整是屬於學校的大學自主權責,但是不要忘了我們有採名額外加,當然如果學校的名額外加不夠的話,因為我剛剛講,百分之十五趴是原則,將來都還可以用專案的方式去做處理。」

交大教務長盧鴻興也表示,「因為學校裡面資管所跟資管院、資訊管理財務金融系,兩個是相近的領域,我們希望兩個領域能夠合作,來整個提倡我們交大資訊管理的研究能量,因此我們就希望每個老師,能夠指導四位碩士班的一般生。」

教育部表示,原則上還是由校內自行處理,也可以使用專案方式增加所內招生名額。交大則說是按照師生比調整招生名額,符合教育部規定,雙方想法仍舊有出入,恐怕很難取得共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青年防救災研習 21國學員合作任務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