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火箭獨步全球!交大前瞻火箭「懸浮飛行25秒」

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目標要打造出一支MIT的火箭,上週二成功完成空中懸浮飛行測試,火箭緩慢升空,在空中懸浮飛行,最後順利降落,全程符合預期,讓研究團隊相當感動,更成為全球混合式火箭開發團隊中,第一個完成懸浮飛行測試的團隊。

更多新聞: 提升校園美學!交通大學打造工業風宿舍交誼空間

火箭脫離腳架緩緩升空,筆直又穩定地在空中懸浮25秒,又緩慢降落,過程順利又完美,一旁監控的技術團隊,開心地歡呼拍手,一個個身穿橘色制服,頭戴安全帽,他們是「前瞻火箭研究中心」的成員,這次的成功測試,讓他們成為全球混合式火箭領域,第一個完成空中懸浮飛行的團隊。

交大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吳宗信教授表示,「因為我們現在有一個科技部的計畫,二節要飛到100公里,要飛之前,如果沒有先做過這個懸浮,它的引擎 Hybrid Control 用航電系統,冷體熱體跟它完全融合,如果沒有做到這些事情,我其實不敢飛,這一定會出問題,它會隨便飛。」

團隊的最終目標,要做出全世界第一支混合式燃料火箭,總長度3.5公尺、直徑50分至70公分,起飛重量約300公斤,可以控制方向、速度、進入軌道,在離地100公里以上的高度,進行科學實驗,飛行控制系統更接近衛星載具火箭,這次的成功,向目標又跨進了一大步。

吳宗信教授回應,「這個東西我帶去美國,大家眼睛都亮了,液態引擎做得到,但是混和式火箭,全世界實在是第一個。」

有火箭阿伯之稱的交大教授吳宗信,和15位正職研究員,超過30名的各大學、碩博士生,共同組成這個團隊,希望能做出100%MIT的火箭,未來台灣要發射自己的衛星,就不需要委託國外的機構。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政院同意陽明交大合併 將重遴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