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豬標章」把關食安 黃偉哲市場宣導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午前往傳統市場,超前佈署宣導國產豬使用標章,黃偉哲強調,政府做好把關,清楚標示讓民眾選擇,藉由市場機制,自然能保障民眾健康。至於嘉義市修正自治條例,增加瘦肉精零檢出罰則,黃偉哲強調,如果台南市議會跟進,市府會尊重議員職權。

更多新聞: 永康88歲豆花伯遭惡意棄單 黃偉哲親買豆花打氣

來到市場貼標章,台南市長黃偉哲親切叮囑攤商,愛用國產豬,台南市長黃偉哲說,「等到消費者都養成習慣,販售業者也都養成習慣的話,那這樣子美豬進來,我相信我們就沒有什麼好懼怕的。」至於攤商和一般民眾,當然也都心向國產豬。

豬肉攤商也表示從上一代就一直用國產豬,更說,「台灣的都賣不完了,還賣到進口的去。」不過針對嘉義市,提案修正自治條例,增加瘦肉精零檢出罰則,黃偉哲表示,「如果有議員要提出修正案,我們尊重他們的立法權,但是地方的法規碰到中央的法規,是否屬於有效?這個部分要請法學專家來處理。」尊重台南市議會的職權,而台南市議會則強調,會從釋憲下手,以免未來出現,地方法抵觸中央法令的問題。

台南市議員蔡育輝申言,「我們希望可以申請司法院解釋,這樣才不會中央和地方吵成一團,到底能不能添加瘦肉精,地方和中央要全國一致性。」黃偉哲強調,市府超前佈署,從源頭分流,並加強標示和審驗,讓消費者有明確的選購資訊和購買習慣,自然就能藉由市場機制,決定未來美豬叩關後的影響。身為執政黨的地方首長,黃偉哲拿著標章,從賣場、餐廳,一路貼到市場攤商,超前佈署的不只是市民健康,恐怕也在為政策影響,堆疊防火牆。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食藥署未修正豬油應標產地 陳時中:將要求全面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