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今正式揭牌 吳釗燮:雙方交流新篇章
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灣代表處今日正式揭牌。(圖/民視新聞)

台灣與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灣代表處今日上午正式開館,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索馬利蘭駐台代穆姆德(Mohamed Omar H. Mohamoud)共同揭牌。吳釗燮致詞時指出,台灣和索馬利蘭從2009年起就逐步建立互動關係,雙方理念相近,如今互設代表處是重要的一步,寫下交流的新篇章。

更多新聞: 接見索馬利蘭代表 總統讚「非洲民主模範生」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8月17日開館,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也在今天舉行揭牌典禮。穆姆德首先致詞,他提到索馬利蘭和台灣都有自由民主,互設代表處能促進經濟發展,也可以增進科技、教育、文化、醫療、農業等領域的交流。


吳釗燮和穆姆德共同揭牌。(圖/民視新聞)


接著吳釗燮致詞,他特別用當地語言問候,接著提到索馬利蘭和台灣理念相近,從2009年起,雙方逐步建立互動關係,除了兩國外交人員互相拜訪,我國也曾代訓過索國醫事人員,醫療團體路竹會更三度前往當地義診。目前也有3名索國年輕學生透過台灣獎學金機制在台攻讀學位,吳釗燮說,兩國在健康照護、教育、醫療上都有所交流。

吳釗燮更說,台灣和索馬利蘭雖然都面對外部壓力,但我們都對主權感到驕傲,也會藉此抵抗外部威脅。最後吳釗燮對索馬利蘭代表說,台灣是他們的第二個家,希望他們感到賓至如歸,也希望雙方國家能繁榮、健康幸福。

吳釗燮致詞後,和穆姆德正式揭開紅布,展示閃閃發亮的「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灣代表處」牌誌。目前仍處防疫期間,吳釗燮和穆姆德以擊肘代替握手,慶賀正式揭牌。

另外,現場也播放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use Bixi Cabdi)親自錄製的影片,對雙方代表處發表演說。


索馬利蘭總統親自錄製影片談論互設代表處一事。(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9月上旬正式成立 預計招募2名台灣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