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火!希臘摩利亞難民營一天兩火警 確診被封營引爆怒火

希臘境內最大的摩利亞難民營,8日深夜才爆發多處火警,9日晚間又再度起火,把原本倖存的營區燃燒殆盡,民眾倉皇逃命,所幸並未傳出傷亡。希臘移民署昨天緊急安置全營1萬2千多人,並證實第一起火警原因,是部分難民不滿營區內出現武肺病例,當局下令封營。

更多新聞: 疑電線短路車庫起火 一牆之隔險燒毀跑車

消防員奮力救火,一旁大批難民攜家帶眷大包小包撤離營區。

希臘境內規模最大的列斯伏斯島「摩利亞難民營」,8日深夜爆發大火,超過3個起火點猛烈狂燒,大部分建築受到波及,沒想到火才熄滅不到24小時,9日晚間又出現第二把火,把原本倖存的營區燃燒殆盡。

剛果難民表示,「我們非常希望國際社會,能幫助我們離開這理。」

目前尚未傳出傷亡,但營區超過13000人流離失所,希臘政府派出船隻前往收容,並將700多名家長不在身邊的未成年人,暫時安置回希臘本島。移民部長透露,起火原因就是人為縱火。

希臘移民部長瑪他拉奇則說,「我們確定起火原因,跟營區難民不滿隔離政策有關。」

摩利亞難民營上週報出第一起武肺個案,截至8日已經累計35人確診,當局因此下令封營並加派警察駐守,沒想到強硬做法引爆抵制情緒,難民縱火抗議,多名確診病患趁亂逃跑。但長期派駐當地的人道救援組織表示,封營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無國界醫生組織斯卡巴巴羅齊就說,「我們感到很震驚但並不驚訝,因為這裡的情況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樣。」

人道組織主張,過去5年來難民營處境越來越艱難,地方政府與歐盟都難辭其咎,9日德國柏林、法蘭克福等城市大批民眾站上街頭,要求政府出手收容。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佛洛伊德翻版?威州驚傳警察暴力 近距離朝非裔男開7槍 民眾全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