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層越薄越沒瘦肉精?美豬辨識術瘋傳學者:只能送實驗室檢驗

網路近來瘋傳,教你如何用肉眼看豬肉有沒有含瘦肉精,說豬皮跟豬肉相接處,如果越少越薄,含有瘦肉精的可能越大,但學者今天打臉這個說法,強調光用肉眼看外觀,絕對無法判斷。

更多新聞: 火鍋店推10元白飯任裝 男童練就盛飯神技

肥肉層主要由脂肪組成,像是火鍋常吃的五花肉片,或三層肉,但網路近來流風傳一這樣的訊息。

分辨豬肉裡面的瘦肉精的關鍵就在於,豬皮以及豬肉之間一層白色的肥肉層,豬皮與肉中間這一塊肥肉有幾公分?中間這塊肥肉越少越薄,那就表示這隻豬有餵過瘦肉精,正常的話中間這層肥肉的距離,約超過1公分至1公分半。

台大動科系教授陳明汝表示,「這完全是一個錯誤的說法,因為基本上這個肉多肥肉還是少肥肉,肉多肥肉還是少肥肉,但是它跟豬的品種豬的養育方式跟飼料都有關係,你光看肥肉的多寡,其實沒有辦法判斷是不是含有瘦肉精。」

學者打臉肉眼判斷瘦肉精說法,但網路說法百百種,像是含瘦肉精的肉比較紅潤,血色均勻,正常豬肉偏瘦,含瘦肉精的豬肉幾乎沒有肥肉,或是從色澤、氣味等方式判別,都讓民眾半信半疑。

陳明汝更表示,「因為影響肉的風味也有非常多的原因,保存、豬的種類,用聞的絕對也是聞不出來有沒有瘦肉精,台灣現在所有豬肉是不能用瘦肉精的,所以你只要看場地,如果是真的標台灣的,那應該是可以相信它是沒有瘦肉精的。」

台大教授表示,要確定瘦肉精的方式,只有送進實驗室檢驗,或是從源頭查起,光用眼睛看絕對無法辨認!

(民視新聞/李世宸、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朱立倫看肉形石喊國寶是誰的「沒瘦肉精」 蘇貞昌嗆:不要什麼都想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