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惜重金! 蘇貞昌︰投入150億改善中火空污 511億擴大空污減量成效
蘇貞昌針對空污做出裁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行政院今日舉行院會並召開會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丁怡銘轉述院長蘇貞昌聽取環保署「空氣污染防制成效與展望」報告後的裁示,指出已在去年5月再核定台中電廠5至10號機的空污改善計畫,預計投入近150億元展現政府改善中火空污的誠意;另外,今年5月核定下一期109年至112年「空氣污染防制方案」,預計4年投入511億元,持續擴大空污減量成效。

更多新聞: 改善濁水溪揚塵「水利署立功」 居民讚:可曬烏魚子了!

環保署上午在行政院會中報告空氣污染防制成效與展望。蘇貞昌會中表示,我國約有4成空氣污染源來自境外,且受氣象等因素影響,是難以操控在我的部分,不過政府就可控制的污染源,透過跨部會、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從固定、移動及其他3類污染源,針對不同成因提出不同對策。

蘇貞昌指出,近年來在環保署與各部會、地方政府積極推動下,空污防制成效顯著,整體來看,全國PM2.5紅色警示次數由104年的997次,去年已大幅下降到146次,改善率高達85%,遠超過原訂定目標。

以區域而言,在秋冬季節較容易受空污影響的南部地區,也有明顯改善,像是高屏地區紅色警示次數,改善率達100%,由107年的120次,去年已降為0次;雲嘉南地區改善率也達9成,由99次降為9次;7月曾在院會報告過的「濁水溪揚塵改善」案,揚塵事件也較2年前減半。

在國營事業設施方面,蘇貞昌說,已投資90幾億元的台中電廠1至4號機空污改善工程,今年初完成後防制空污效果大增,去年空污排放量已較105年減少一半,預估5年後可更進一步減量近8成。政院也已在去年5月再核定5至10號機的空污改善計畫,預估投入近150億元,「這可以看出政府對改善中火空污的真心誠意跟用心、用力」。

蘇貞昌提及,在港區污染方面,高雄小港站二氧化硫的排放,去年比起106年也減少一半;二行程機車的汰舊換新,減少91萬輛、達到近6成;工業及商業鍋爐改善,原訂目標2800多座,實際達成3700多座。

「改尚空污就是要像這樣」,蘇貞昌說,從每個環節一點一滴去集合各部會人力、結合中央地方合作一步步去做到,今年5月核定下一期109年至112年「空氣污染防制方案」,預計4年投入511億元,持續擴大空污減量成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