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濁水溪揚塵「水利署立功」  居民讚:可曬烏魚子了!

每年的秋天開始,吹起東北季風,濁水溪會飛起揚塵,讓雲林當地鄉鎮居民苦不堪言,為了防制揚塵,水利署也積極進行防制作業,經過3年努力,河岸裸露地面積減少8成以上,也大幅改善揚塵狀況。

更多新聞: 產物保險業者做公益 林口海灘種植300顆樹苗

在濁水溪河床上種植大面積的植栽,這些植栽持續茁壯,綠美化也可以減少揚塵,在河岸上鋪稻草整片的覆蓋,也可以減少沙塵飛起,還有在河床上建立蓄水池,都能防制揚塵。

幾年前每當吹起東北季風,濁水溪塵沙滾滾相當恐怖,也是當地民眾的噩夢,吃飯配沙子,但3年來積極防制,河岸裸露地面積,已經少了80%以上。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局長李友平表示,「106年(2017年)那時候12月,我們透過科學數據,去判斷出來裸露地是高達1200公頃,同樣的是在去年(2019年)12月,這河段的裸露地,只剩下192公頃。」

河岸裸露面積少了,揚塵的情況也會跟著改善,以往麥寮的許厝中興村,沒辦法曬烏魚子,現在終於能賺點外快。

李友平局長更說,「所以在去年的農曆年前,在中興村的阿公阿嬤,他們很高興,終於可以曬烏魚子了。」

濁水溪揚塵的改善,從水利造林和防災下手多管齊下,經過努力獲得改善,也讓民眾有感。

(民視新聞/許家程、葉晏昇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表揚台灣傑出水利貢獻人才!水利署舉辦「水之禮讚」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