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燒掉1/3個台灣!煙霧籠罩 空氣品質全球最糟

美國西岸最近由南到北,加州、奧勒岡州和華盛頓州,都遭到新一波野火肆虐,超過2萬名消防員出動滅火,但還是造成至少16人不幸死亡,奧勒岡州還有10多人失蹤,所幸高溫又乾燥的天氣狀況,已經逐漸緩和,但現在空氣品質糟糕成為另一個問題,有醫生警告,空污可能造成民眾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或其他流感病毒。

更多新聞: 全球/天災還是人禍?美西地獄級野火災情空前

地獄之門在美國西岸大開,由南到北熊熊烈火燒不停,野火雖然每年都會拜訪加州,但今年當地災情也是前所未有的慘重,離野火季結束還有近4個月,已經燒了超過310萬英畝的土地,約等於三分之一個台灣。加州州長紐森表示,「我們目前有5個活躍的火場,是加州有史以來最具毀滅性的,超過3900棟建築被毀,我們預期未來幾天和幾週,還會得知更多建築被毀。」

野火不常見的西北地區,今年也慘遭野火肆虐,奧勒岡州長布朗表示,超過100萬英畝的土地被燒毀,逼近15個台北市,現在空氣品質位居全球最差。

布朗表示,「超過4萬名奧勒岡人已被撤離,還有大約50萬奧勒岡人在撤離區。」有些人家園被燒得面目全非,有些人甚至來不及逃命,住在馬里昂郡的13歲男孩托福特和祖母雙雙喪命,男孩遺體在車上被發現時,懷裡還抱著寵物狗。奧勒岡民眾表示,「我替所有人感到難過,希望他們都能帶著他們的動物和其他東西逃出來。」

華盛頓州截至11日,也燒了超過62萬英畝,有14個火場沒受到控制,華盛頓州長英斯利表示,「我們過去5天遭受的大火,就在這短短5天,是華盛頓州史上任何一整年最多的,除了2015年。」所幸美西天氣開始轉涼,只是火勢有望緩和,空氣品質卻非常差,到處灰濛濛。

醫生警告,空污可能會增加染疫風險,美國肺臟協會發言人提醒,「空氣中的這些微粒污染,會削弱肺部的防禦能力,因為它會刺激肺部,我們的肺部上呼吸道分泌物會增加,這樣會更容易因為感染病毒而生病。」醫生建議,民眾應該避免出門,也應該善用空氣過濾器,免得出現身體不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西野火燒掉「半個台灣」川普批林務局管理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