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高溫懶洋洋!專家:大豆食品補充「鐵」

夏天的炎熱高溫讓人整天懶洋洋提不起勁甚至中暑,但這其實很有可能是因為人體血紅素內的含鐵量不足、導致缺氧所造成的。但由於人體很難完全吸收鐵,因此營養專家也建議民眾,除了從豬肝等肉類攝取大量的鐵外,也可以配合蛋白質或維他命C來加強鐵的攝取效果。

更多新聞: 夏天懶洋洋提不起勁? 可能是缺鐵惹的禍

今年夏天氣溫連連破紀錄,烈日底下每個人都是汗流浹背,更容易覺得身體倦怠無力,專家說這可能代表著你的身體正在缺鐵。

大妻女子大學教授川口美喜子表示,「大量的鐵會隨著汗水一同排出體外,也有很多人會因為缺鐵就中暑了。」

人體血紅素中的鐵,最大任務就是運輸體內的氧氣和二氧化碳,但當鐵隨著汗水一同流失,就會導致體內含氧量不足,連帶使人提不起勁。尤其今年夏天,人人都戴著口罩防疫,沒走兩步就會滿頭大汗,更容易陷入缺鐵狀態,而要補充鐵,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靠食補。

大妻女子大學教授川口美喜子又表示,「我稱鐵是『必須努力攝取的礦物質』,如果沒有刻意去攝取的話,很容易就會含鐵量不足。」

除了從大家熟悉的豬肝、牛肉或菠菜來攝取鐵外,專家也推薦食用大豆製成的各種食品,含鐵量居然有菠菜的近三倍之多。

大妻女子大學教授川口美喜子又言,「重點是要同時攝取蛋白質和維他命C,這樣也可以加強鐵質的吸收。」

官方就建議民眾、一天攝取10~15毫克的鐵,專家也示範了一道涼拌豆腐,只需在上頭撒上水煮蛋和紅椒等蔬菜,再淋上醬油和麻油就大功告成,不僅簡單美味,又可有效補充鐵,讓人在炎熱的天氣中還是能元氣十足。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凍心炸冰淇淋」搶攻外送市場冰控開吃!常溫20分鐘不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