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僅剩2家店 流水蝦業績超慘澹!

去年爆紅的流水蝦餐廳,主打現撈海鮮以及吃到飽,在台中全盛時期市區就有14家店,不過也因為數量太多分攤掉客源,如今僅剩2家店,雙北地區也陸續傳出倒店潮。就有流水蝦業者表示,受到疫情衝擊,客人變少之外,因為食材成本高,再加上養殖槽和淨水設備,成本負擔相當驚人,還有烤蝦時間太久,限時吃到飽讓民眾覺得cp值不夠高。

更多新聞: 飛魚卵香腸好彈牙!蘇澳漁會中秋海鮮禮盒超澎湃

超大尾的泰國活蝦,在烤盤上滋滋作響,翻面烤到橘紅色最新鮮,流水蝦吃到飽去年超級夯,光是台中就開了14間店面,不過現在傳出倒光光,只剩兩間業者還在苦撐,就連北台灣要存活、業者也很拚。

流水蝦業者董馨濃表示,「經營活體的餐廳的話,蝦子如果它死掉,它就不算是活體了,那活體的話養殖上的設備,就一定要比較高階一點,經營這種活體的餐廳的話,最低階的考量,一定要有300萬。」

初期成本就要300萬,疫情衝擊下,後續資金夠不夠,也是業者能不能撐下去的主因,以食材成本來看,冷凍蝦一台斤只要200多元,泰國蝦一台斤400元到500元不等,整整貴了兩倍,就因為泰國蝦大多從屏東直送,運送成本也會反映在蝦價上,加上養殖槽和淨水設備,最低維護成本30萬左右,另外烤蝦的時間較長,若吃到飽餐廳限時1.5小時,加上剝蝦的時間,常常有客人還沒吃飽,時間就到了,也因此消費者不再二訪,影響業績。

流水蝦業者董馨濃表示,「因為它這個是要烤,新鮮的活體撈起來之後,烤了之後又要剝蝦,以我們經營的話,我們的消費者來到店內,我會教消費者,它如何用最短的時間,烤到最多的食材。」

北部業者研發出一套機制,除了加強員工教育訓練,現場教客人烤蝦撇步,避免浪費時間,另外就是提高設備清潔程度,降低泰國蝦死亡率,業者要在一片倒店潮下,提高業績,拼出一線生機。

(民視新聞/林苡婕、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婆媽喊苦!搶救蒜價大作戰菜販「一句話」露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