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審核過關 牛津武肺疫苗恢復人體試驗

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推出的武肺疫苗,已經進入第三階段臨床試驗,不過幾天前因為有志願者出現嚴重副作用,一度被迫喊卡,昨天藥廠宣布,經過安全審核後確定沒有疑慮,因此將恢復人體試驗。目前全球共有9種疫苗已經進入了第三階段的最後人體試驗,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日本發現血液關鍵因子 可預判武肺是否變重症

12日,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發出聲明,表示與牛津大學合作的武肺疫苗AZD1222,將於英國重啟實驗,不過在其他國家的實驗尚未恢復。

美國皮埃蒙特醫療中心摩根醫師指出,「製藥廠喊卡、停下實驗,當然是為了安全與資訊,但一定是有重要的事項,他們想要仔細看看,全盤地了解,這也是我們期待藥廠與實驗室應盡的職責,確保一切都是發展好並經通盤考量的。」

其實9日藥廠才說,因為有志願者出現無法解釋的嚴重症狀,所以緊急喊卡,不過如今英國保健產品管理局已證實、安全無虞,因此也將盡快恢復實驗,最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可以推出可用疫苗。而於此同時,印度也宣布將加入巴西、墨西哥,於下周起開始使用俄羅斯推出的武肺疫苗「史普尼克V」(spunikV)。

志願者滿腔熱血,不過俄羅斯的疫苗也備受爭議,除了早在8月12日第三階段臨床實驗展開前,就已搶先上市並開放量產訂購,引發醫界質疑之外,俄羅斯竊取他國疫苗研究成果的傳言更是甚囂塵上。

莫斯科這頭至少有4萬名志願者參與了疫苗接種實驗,其中還不乏醫護人員,只盼盡一份力求得解藥。而現階段包括AZD1222等,全球已有9種疫苗進入了第三階段人體試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藥廠輝瑞武肺疫苗 人體實驗有沒有療效?10月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