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介入調查、進口蒜到貨 國內蒜價連三個月漲翻天終回穩

國內蒜頭價格連3個月漲翻天,還一度漲到每公斤390元,上週更傳出有蒜商囤積哄抬價格,讓公平會及調查局都介入調查,目前因為進口蒜頭陸續到市場,讓價格從原本的每公斤330元,現在已降到280元以下,還有約150公噸的進口蒜頭將到貨,可望讓蒜頭價格逐漸回穩。

更多新聞: 蒜頭如蒜金宵小覬覦偷600台斤蒜種 住家滿地蒜頭膜人贓俱獲 被逮羈押獲准

將蒜頭切碎、放入鍋中拌炒,一盤炒青菜馬上完成,蒜價漲翻天,更傳出有人囤貨哄抬價格,隨著進口檢疫合格率提高,可望讓蒜價逐漸回穩。

便當店業者說,「當然是好事,對我們這個做小生意的非常好,它不能放吧!因為你放的話會爆芽,所以蒜頭也沒辦法放太久。」

業者透露蒜價太高,根本買不下手,而蒜頭供需失衡,一度讓價格漲到每公斤390元,但隨著進口蒜頭即將進入市場,以及公平會和調查局介入調查,現在市場價已降到280元以下。

菜販也說,「那很好啊!只是說之前因為退了好幾個貨櫃,現在轉到第3國,第3國除了清理蒜頭工作時程,船期也是有一段時間,這中間會有空窗期,所以價格回穩指日可待。」

農糧署證實,目前海上有約150公噸蒜頭將陸續運送及等待檢疫,就怕沾了泥土影響到國內生態安全,因此要求進口商到第三地清理完再進口。

而雲林調查站上周也和農業處到虎尾訪查兩家蒜頭盤商,其中一處有120公噸蒜頭、一處有30公噸,是否涉嫌囤積,調查局還在查。不過盤商第一時間否認哄抬蒜價,說一半是當蒜種、一半是讓代工業者保存,真相為何?還有待檢調單位釐清!

(民視新聞/劉珮芬、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開嗆!蘇治芬控「張家打手」查蒜商調查站 縣府反駁:無針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