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海峽論壇「求和說」綠委譏被當小弟看 藍委喊話黨中央不要去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派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但中國央視主持人李紅一席「向大陸求和」的言論引發爭議,黨主席江啟臣要求道歉,今天將決定是否取消前往。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國民黨長期被中國打不還口,被當小弟看才有這樣的結果;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呼籲黨中央,考慮不要前往海峽論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金平赴海峽論壇被中國酸「求和」 蘇貞昌:若執意要去國人會有何印象

鄭運鵬今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中國央視一定是官方授意,才會放出這樣的訊息,由主播講出來,不可能有任何文義的誤解,國民黨必須要想清楚,這次事件就是長期以來被中國「看細漢」,長期以來打不還口,被當小弟看才有的結果。

鄭運鵬說,如果今天江啟臣要求對方道歉,沒有道歉國民黨再去,就坐實當人家小弟的地位,這次看起來絕對不是主播的口誤,而是中國官方刻意將訊息透露出去,如果中國只是大街罵人、小巷道歉,甚至連道歉都沒有,那去的意義是什麼,他呼籲國民黨想清楚去的目的。

鄭運鵬也談到,海峽論壇是民間交流,對國際上,對台灣認知完全不是國民黨能夠控制的,「可能國民黨肥了自已,損失的是國家」,他希望國民黨不管在任何狀況下,尤其是在沒有中國官方公開道歉之下,建議深思是否前往。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他身為藍營年輕的民意代表,必須很沉重的向黨中央呼籲,「是不是考慮這次不要代表前往海峽論壇」。他批評,國民黨多次講肩負著兩岸發展的使命,但執政黨將兩岸關係搞得如此不堪,一副無要無緊的態度,反而在野黨要前往海峽論壇,還用口誅筆伐,用各個行政單位干擾或數落。

「我們可以窮,但我們不能沒有志氣!」洪孟楷強調,央視求和言論讓他們無法接受,無論是刻意或無心,都是國民黨難以承受之痛,他認為在這樣的時空背景條件,都沒有那麼穩定的情況下,國民黨真的可以考慮這次不要代表前往海峽論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喊話黨中央「海峽論壇」別去了 林為洲:已經不是對方道歉與否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