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紅供應鏈」強力發生中 張忠謀會柯拉克選邊意味濃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旋風訪台,還到總統官邸參加晚宴,全場最大焦點就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是唯一受邀的民間企業人士,儘管張忠謀已經退休交棒,但仍具影響力,正好華為禁令才剛生效,專家認為,美國正在主導「非紅供應鏈」,意味著台廠必須做出選擇,張忠謀現身,明顯已經選邊站。

更多新聞: 中機擾台 總統:呼籲中共自我克制不要挑釁柯拉克訪台行「台美經濟合作重大進展」

戴著口罩、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總統蔡英文開心合影,他不僅出席總統官邸宴請訪問團,更是唯一受邀的民間企業人士,和柯拉克的互動、對談內容,更引來外界關注,因為美國封鎖華為禁令才剛生效,台積電宣布不再供貨給華為,全因美國總統川普這句話。

美國總統川普說,「華為是滿危險的企業,從國安角度從軍事角度來看,華為都是非常危險的,我不允許華為在這。」

川普政府大刀闊斧禁華為,加速「去中化」,也讓全球掀起供應鏈重組,「非紅供應鏈」正在成形,台廠紛紛撤出中國,手握5奈米製程、全球晶圓龍頭的台積電更扮演關鍵角色。

去年台積電運動會上,張忠謀點出全球局勢及處境,甚至出任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也曾公開點名,希望能和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儘管華為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但終究抵不過第一客戶的蘋果,光訂單比重,北美就佔了60%,加上台積電人才頻頻被中國挖角、竊取智財權頻傳,選邊站的態度越來越明顯。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表示,「張忠謀站在這個位置,很明顯的告訴大家,因為張忠謀是台灣IT產業的指標性的人物,特別是在華為禁令9月15之後,其實台灣的產業也自己要面對選擇,中國的生產要素也發生變化,跟全球化也發生了這個脫鉤。」

面對美中兩國,過去不少台廠當夾心餅,不過隨著美國去中意味濃厚,台積電也將砸新台幣近3600億在亞利桑那州設廠,展現搶佔美國市場的野心,更凸顯台美合作將會越來越密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次卿柯拉克曾晤林榮基、吾爾開希 林榮基:美表達協助港流亡青年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