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經濟前期對話」 蔡英文:有基本共識
蔡英文宴請柯拉克訪團,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參與。(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昨日結束48小時訪台行程,搭乘專機返美,在台期間接連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還跟總統蔡英文共進晚餐。蔡英文今日到松山文化園區出席活動後表示,柯拉克訪台是很重大進展,雙方討論不同層次的台美經濟合作議題有基本共識,盼雙方能積極準備討論合作,及早進行台美經濟對話、促進台美友好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 /柯拉克訪台究竟談什麼? 王美花:台美已有共識將盡速展開正式對話

蔡英文今日上午到松山文化園區出席危老都更博覽會,會後談到柯拉克訪台,她說,這是很重大的進展,也顯示美國政府對前總統李登輝台灣民主化的貢獻的敬意,充分展現台美兩國共享民主價值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這次柯拉克訪台讓台美關係有很多實質進展,他的許多行程都涉及台美經濟合作上不同層次、不同議題的討論。蔡英文指出,她聽取了相關簡報,確實有不錯的收穫,對台美經濟進一步的合作也更有信心。

蔡英文談到,這次面對面交流,對於台灣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局勢有正面意義,也對印太地區5G安全、數位科技、發展經濟繁榮、網路能源及基礎建設,還有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各項重要議題合作有一些基本原則共識。她說,希望雙方議題合作,能積極準備進行討論,讓台美雙方能及早進行台美經濟對話,共同促進台美友好密切的關係。

另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總統晚宴,蔡英文提到,張忠謀不僅代表台積電,也是台灣科技產業的代表。蔡英文認為,張忠謀在台灣產業和整體政策具有代表性,出席重要聚會,能讓台灣更掌握世界趨勢,也讓世界更了解台灣情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拉克低調訪台怕惹怒中國? 王美花:這次是正式會議前的意見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