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照養護所火警3死稱「幫照顧老朋友」 負責人30萬交保

台北市內湖一間無照的老人養護所,昨天發生火警,造成兩死一命危,經過徹夜搶救,第三名患者還是不幸身亡。檢方訊問負責人,她坦承,「案發時出門辦事」,但強調是「暫時安置老朋友」,不是經營非法養護所,全案依公共危險、過失致死、遺棄致死罪嫌偵辦,30萬元交保候傳。

更多新聞: 里長兩度檢舉無照安養中心沒下文柯文哲鼓勵「公私協力」挨批甩鍋

全身包緊緊跟在律師旁邊,養護中心負責人,經過檢察官訊問,諭令30萬元交保,面對記者詢問,一句話也沒說,另一頭,檢察官回到火警現場,拿著手電筒在火場裡一一找尋蛛絲螞跡。

士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白忠志說,「一部分是我們自己的疑惑,另外一部分有問過被告之後,有一些疑問的部分,我們再進來看一下,看有沒有要釐清的地方。」

這起火警發生在22日下午2點38分,由於現場鐵門深鎖,救難人員緊急割開大門灑水,但裡頭三名老人家,行動不便,來不及逃,70歲莊姓男子、59歲劉姓男子,3度燒燙傷面積100%,69歲陳姓男子,2、3度燒燙傷面積80%,緊急搶救一天後,還是不幸身亡,追查發現,這間養護中心,根本就不合法,而且里長去年就曾二度打1999。

當地里長夏亦芳表示,「我只是問1999說,現在康寧路一段,他們有這個狀況,我應該找哪個單位,就問了我一些狀況,就回答我說,康寧路上沒有一家立案的養護所,那去了也沒有用啊,她還是不開門。」

去年8月7日,里長第一次打給1999,但中午休息時間,社會局無人接聽,9月2日,再次打給1999,成功轉給衛生局,但查訪時現場沒人應門,市府表示查訪人員是約聘人員,為何沒持續追查,還要調查。根據了解丁姓負責人以26000元,承租內湖康寧路這棟公寓一樓跟地下室,跟三名老人收取一萬到兩萬不等的費用,沒想到竟發生火警。

58歲丁姓負責人接受檢察官訊問時,坦承「案發時出門辦事」,辯稱是「暫時安置老朋友」,不是經營非法養護中心,全案依過失致死、遺棄致死、公共危險罪偵辦,訊後諭令30萬交保候傳。

(民視新聞/周婉菱、黃柏榕、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無照安養中心誰來管?衛生局、社會局說不清 議員批「制度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