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客運補助領很大! 撞死人罰18.9萬 高嘉瑜:太少了

公車司機打瞌睡衝上人行道釀一死一傷,事後更爆出吸毒,業者被依三大疏失開罰18.9萬元,但立委高嘉瑜轟罰太少了!說光近五年,三重客運各項違規超過3百件,而且母公司首都集團,旗下包括三重、首都、大台北等四家客運,壟斷雙北2/3路線,一年拿補助款高達65億,但業者也回應,這些補貼是補給旅客票價,並不是進到公司。

更多新聞: 人行道凸起成陷阱 老翁摔滿身傷後年才能改善? 議員會勘後急改口

三重客運衝上人行道,造成一死一傷悲劇,駕駛打瞌睡外更爆出吸毒上路,公運處裁罰客運公司18.9萬,立委高嘉瑜怒批根本輕罰,更爆料三重客運不僅違規多,所屬首都集團補助更是領很大,立委(民)高嘉瑜表示,「台北市有六成公車都是同一家業者,同一個老闆在經營,獨佔大到不能倒,那政府每年光是公車運價補貼,雙北加起來 就有65億。」

立委形容根本是寡占市場,真的大到不能倒,首都集團旗下包括首都、台北、大都會、三重客運,光是北市就年領39億元補助,新北也拿了27億元,四家加總狂拿65億,事實上,同集團但掛不同公司名,在雙北光是行駛路線,就佔了2/3!

像是橫跨雙北,有「公車之王」稱號的307,也是首都集團經營,光這條路線一年營收就3億,加上補助收入相當可觀,三重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分為票價補貼,那票價補貼是政府補貼給乘客,並不是補貼給業者,實際我們有成本支出,並不是公司可以放在口袋裡面。」

業者反駁,指出補助金是補助旅客票價,像是目前一段票,應該是19元多但市府補貼,才統一每段15塊,但立委拿出另一項數據,因為不只補助金可觀,三重客運違規紀錄更驚人!高嘉瑜回應,「三重客運這五年來違規次數,大概是雙北客運首屈一指,據了解有數百件。」

翻開三重客運的違規紀錄,從2015年到2020年間,國道路線違規131次、罰117萬,是違規第一名!雙北路線違規371次、罰款333萬,更違反勞基法多達13件,累計被罰671萬,起底客運公司黑歷史,就怕這18.9萬,真的是罰在「檯面上」對交通安全跟營運管理改善,沒有太大作用!

(民視新聞/林姍亭、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公車門縫伸出一隻手「撿手機」路過騎士「驚嚇100%」險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