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示威抗議 撞況不斷!汽車衝撞人群 已上百起

美國各地反歧視抗議持續不斷,洛杉磯週四晚上也有群眾上街,不料遊行間竟發生汽車衝撞一名示威女子後逃逸的事件,還好女子只有輕傷。不過有研究指出,美國5月底爆發抗議潮以來,已經發生超過百起衝撞事件,這種把車子當「武器」的行為,愈來愈令人憂心。

更多新聞: 屏東拆除違建永久屋 民眾擋路抗議

示威者喊,「喊出她的名字!布里昂娜‧泰勒!。」

24日晚上7點,洛杉磯群眾再度上街,抗議警察槍殺非裔女子泰勒卻沒被起訴。

遊行在8點左右開始,沒想到約1個小時後,恐怖的一幕發生了。

深色箱型車突然衝向手舉標語的示威者,女子被撞倒地,正當眾人衝上前試圖阻止,車子竟又朝前加速,引發群眾驚叫,最後逃逸無蹤。

警方事後表示,肇事車輛是在企圖穿越抗議人群時與示威者發生口角,當駕駛想離開時撞上人,還好被撞女子只有輕傷。

目擊者回憶當下情況,仍舊不敢置信。

目擊民眾蒙特羅沙說,「眼前看到這麼可怕的事發生,一輛大車基本上直接朝人群衝撞,令人感覺很不真實。」

然而不幸的是,汽車衝撞事件在美國BLM反歧視抗議場合卻是愈來愈頻繁。

芝加哥大學博士生威爾說,「從5月底到9月初,我追蹤到104起衝撞事件,其中絕大多數發生在5月底到6月初。」

其中有8起是執法人員所為,96起是一般民眾,肇事駕駛不一定都會被起訴,動機也不一定。

芝加哥大學博士生威爾又言,「駕車者有幾種類型,其一是真的種族主義極端份子,也有非關種族、純粹是暴怒的駕駛,或單純意外可能是被導航導入抗議人群中。」

不過研究也指出,儘管動機不一,但確實可以觀察到,有些人對這類悲劇發生拍手叫好,而網路助更長了這類言論,像是以汽車作為「武器」、傷害示威者的梗圖,就在右派社群中瘋傳。

CNN記者麥莫里桑托洛播報,「受訪者指出,大家已經開始準備,若在抗議時遇到衝撞事件如何應對,大家已經開始預先設想會發生這種事。」

有些州的議員甚至企圖通過法律,保護那些宣稱自己性命受到威脅的駕駛,不過大多失敗告終。

專家擔心,這樣的法律要是立的不夠小心,恐怕讓有心人更有恃無恐。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種族歧視示威延燒 《CSI》等警匪影集成箭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