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NTT遇見巨人」 打動人心澄透之作
(圖片來源:臺中國家歌劇院)

受到疫情影響,我們有了更多機會欣賞國內優秀團隊的精彩作品!臺中國家歌劇院9月25日(五)邀請到「2020NTT遇見巨人」Soul系列三檔作品核心人物:動見體《如此美好》王靖惇與羅北安、雲門舞集《定光》鄭宗龍、以及明華園戲劇總團《鯤鯓平卷》陳勝福與陳昭婷等5位藝術家出席,分享他們劇場外的生活日常,如何將興趣、生活點滴轉化成創作養分。5位藝術家來自不同世代、擅長不同演出型式,難得齊聚一堂對談。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在動盪的2020年,謝謝藝術家們依然堅持創作推出精彩作品,溫暖人心;我們看見因思念父親而寫出父子的情詩《如此美好》、回到大自然以舞者聲韻與肢體共鳴、純淨喚回人們初心的舞作《定光》、以及將在地信仰傳奇加入當代人文關懷精神的《鯤鯓平卷》,透過這些作品,希望大家能找到內心的安定力量、綻放自我光芒,自由自在。」

更多新聞: 雲門舞集最新作品《定光》 人與自然的美妙詩篇

生命的小細節,成就創作的靈感

即將於10月演出的《如此美好》,由重量級演員羅北安老師演出父親角色。穿著最愛的紅襪子出場,羅北安說:「紅色代表熱情、就是我的『如此美好』。」他的熱情也展現在扮演「演員」這個角色,雖然曾經有著多重的斜槓身分:教書、編劇、導戲……但最愛的還是演戲。在戲中扮演絕口不提寂寞的父親,羅北安在戲外則給予孩子寬廣的自由,他笑說:「怎麼種就怎麼收穫,雖然孩子從此不會乖乖聽話,但也讓他們學會發掘事情的多種可能性。」

喜歡將創作過程數學化的王靖惇表示,創作的靈感都是從生活有趣的小細節展開,他會像做數學演算一樣,將白日夢中的冒險故事、角色想像等呈現在寫字板上。《如此美好》的創作靈感來自照護爸爸時,看著爸爸手上的皺紋,了解「要80多年才能累積出這樣深刻的生命印記,這是『如此美好』!」王靖惇感性透露,創作的過程一直感受到父親的陪伴,如同經歷一趟療癒的過程,雖然不盡圓滿,卻也放下了心中的遺憾。王靖惇是臺中人,私心希望每年可以帶一部作品回到家鄉,此次《如此美好》受邀於歌劇院演出,他最高興的是可以帶媽媽來看,一起回憶最動人的父子情深。


(圖片來源:臺中國家歌劇院)


雲門舞集鄭宗龍,換個角度新探索

鄭宗龍高中時為了接近喜歡女孩子而加入攝影社,意外開啟了對攝影的熱愛,對他來說用手機拍照除了記錄生活,更能跳脫創作、舞蹈或劇場,得以與更多事產生連結。鄭宗龍笑說,手機內建軟體功能越來越強大,林老師曾虧他「圖修得太嚴重了吧!」藉由調整相片的曝光度、對比度、飽和度,彷彿讓想像力飛馳,展現眼睛觀看之外的另一種角度。鄭宗龍在現場分享了多張攝影作品,他表示:「我覺得現代人的生活和科技很貼近,攝影讓我能夠用邏輯性的方式去探索身體,也用感覺的方法表達身體。」和以往風格鮮明的《十三聲》、《毛月亮》不同,這次最新作品《定光》往大自然的方向,試圖找尋聲音與舞蹈更多的可能性。鄭宗龍回想起小時候父親帶他上山探險,在陡峭的山路上為了保持平衡,手和腳呈現出奇怪的姿勢,就像是跳舞般;又或是在山林裡看到植物和昆蟲的動態,都可以成為身體新樣貌的靈感。創作過程中鄭宗龍特別訓練舞者們從登上合歡北峰開始向自然學習,一起探索跳舞的新方法,尋找身體、聲音與情感結合的那一刻。

戲劇世家明華園,傳承四代的扎實功夫

臺灣歌仔戲百年歷史,明華園就走過91年,陳勝福團長回憶起兒時戲劇世家唱戲的辛苦,笑說自己曾以「長大絕不唱歌仔戲」的內容獲得作文比賽第一名,還被老師稱讚有前途。各個兄弟都傳承父親一部份「功夫」,沒想到很早就離家半工半讀的他,最後卻從父親手中接過總團長職務。陳勝福將在電影圈打滾多年的經驗帶到傳統戲曲,讓電影和團裡的編劇、導演互相交流,也造就了明華園從野台演出進到國家級劇院,更將歌仔戲成功輸出海外的輝煌經歷。陳勝福說:「明華園就是以『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精神,以堅強的應變能力克服各種環境場地。」


(圖片來源:臺中國家歌劇院)


此次新作《鯤鯓平卷》飾演重要角色娃娃生「囝仔公」的陳昭婷,是明華園第三代,生長於戲曲世家,從小看著父執輩的背影扎實訓練。原本擅長旦角的她,因為妹妹陳昭賢懷孕而接下這個角色,一切需要重頭學習。陳昭婷分享,除了堅實的魔鬼訓練和孫翠鳳老師的指導,3歲的兒子更是自己觀察的對象,孩童自然情緒的直覺反應讓她順利揣摩角色。《鯤鯓平卷》由國家文藝獎得主陳勝國以臺灣沿海地區極具特色的王爺信仰為背景,改編民間傳說「南鯤鯓五府大戰囝仔公」,以明華園最擅長的大型、排場華麗的「神仙戲碼」震撼觀眾的感官,帶來精采又超現實「神鬼大戰」。

 追了明華園野台戲超過60年的樂齡族們,這次將一圓進劇場看歌仔戲演出的夢想。歌劇院從108年起攜手信義公益基金會,關懷樂齡族群並鼓勵長者進劇院看演出,11月將為80位阿公阿嬤規劃一日藝文旅行,邀請平均年齡80歲的千歲團,透過陪伴及接觸藝文活動的機會,讓長者退休的生活更加精采。

來自藝術家對生命的體悟,「2020NTT遇見巨人」系列將呈現從澄澈內心出發的溫暖作品,直指人性的感性面貌。藝術總監邱瑗說:「今天最意外也最珍貴的收穫就是聽到藝術家們與父母、孩子深刻的記憶與互動,讓我們體悟藝術與生命的緊密連結,歡迎大家與親朋好友一同進劇場感受最溫暖的感動。」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北科大現代攝影展!康台生作品道盡浮世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