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提名巴雷特任大法官擁槍、反墮胎 保守派優勢大增

一如外界預測,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正式提名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雷特,遞補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過世後的遺缺,接著還要在共和黨主導的參院表決提名,預計10月26日完成全院表決,如無意外,應能順利通過。

更多新聞: 辯論會倒數!川普再諷拜登笨拙川普願和平轉移政權?只要符合這條件...

有望成為美國最高法院第五位女性大法官,美國總統川普9月26日提名現年48歲的巴雷特,遞補過世的金斯伯格,一旦參院表決通過,也將成為最高法院裡最年輕的大法官。

美國總統川普說,「今天是我的榮幸,提名我國最優秀、最有才華的法律人士前往最高法院,這位就是艾美柯妮巴雷特。」聖母大學法學院出身的巴雷特,在母校任教長達15年,現為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堅信反墮胎,支持川普的移民政策和擁槍權。巴雷特來自大家庭,身為家中長女下有6名弟妹,自己也養育7個孩子,虔誠的天主教徒身分,深獲右翼保守派擁護。

大法官提名人巴雷特表示,「如果有榮幸讓參院確認我的提名,我誓言盡忠職守做到最好。」巴雷特濃厚的保守派色彩,是川普決定提名的原因之一,但也引發自由派擔憂,如果巴雷特進入最高法院,保障終結孕期的憲法權力,恐被推翻或限縮,民主黨也擔心歐巴馬健保恐也不保。

參院少數領袖舒默認為,「投票通過巴雷特提名,就是投票給拿走超過1.3億人的健保和保障。」共和黨多州聯合起訴歐巴馬健保案,主張已失效的條文足以廢除該法案,最高法院預計11月10日審理,巴雷特先前就曾撰文批評,首席大法官羅勃茲保住歐巴馬健保的判決,外界認為巴雷特會投票裁定歐巴馬健保違憲。

參院多數領袖麥康諾則說,「我們都認為基於憲法我們有義務完成提名程序。」共和黨計畫快速完成表決,預計10月10日舉行提名聽證會,9月26日進行全院表決,通常要花上2~3個月的提名表決程序,趕在1個月內完成,民主黨認為將影響全民數十年生活的大法官,不該匆促決定。

民主黨黨鞭杜賓表示,「考慮到最高法院提名人可能服職30年,讓人生氣共和黨要在30天內表決通過。」參院一旦表決通過,最高法院將有6名保守派和3名自由派,在移民、擁槍、健保和墮胎等法案上,將帶來重大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提大法官人選 反墮胎巴雷特補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