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法戰爭登陸淡水!百年前「10月滬尾血戰」歷程曝光
▲1884年清法戰爭,10月法軍曾登陸淡水掀起「滬尾血戰」。(圖/翻攝自「清法戰爭滬尾之役調查研究計畫-第一期」)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近期台海情勢緊張升級,不少網友就討論解放軍假若登陸台灣,哪裡是最佳戰略點?而其實北台灣距今136年前的清法戰爭(也稱中法戰爭),法國的遠東艦隊陸續進犯基隆及淡水兩地,1884年10月更在淡水沙崙登陸掀起「滬尾血戰」,現今的淡水天生國小為當時的古戰場。

更多新聞: 蓋比基隆輕軌快!加蚋站⋯這路線被封「台北沒落區的救星」

根據2019年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135周年國際研討會」論文集揭露,1884年8至10月間,法國的遠東艦隊在孤拔(Amédée Courbet)的指揮下攻打北台灣,9月法軍抵達雞籠外海,後與清軍展開砲戰,最終基隆的戰役最終由法軍獲得勝利。

10月2日起,淡水駐軍與法軍開始爆發砲戰, 10月8日法軍派兵登陸沙崙擬進攻滬尾街區,卻是慘遭滑鐵盧,因駐守此處的孫開華提督,早在中法關係緊張的時刻就著力加強了該港的防禦。

該論文集指出,戰爭期間,法軍進逼登陸淡水,情勢一度十分的危急,住在淡水附近的居民整個動員起來,後來法軍被逼撤退後,不僅寫下清法戰爭在台灣的唯一勝利,也使得清廷體認到島嶼的重要性,進而積極展開台灣建省與佈防工事。 

另外,根據天生國小製作的「重返古戰場—清法戰爭在淡水」也提及,當時法軍從現今淡水沙崙海水浴場登陸,而天生國小學校後方的「中崙圳」則是兩軍交戰的界線。

至於當年為何會掀起清法戰爭?主因是法國想擴張勢力到歐洲以外的國家,並鎖定越南,但當時越南仍臣服於清朝,法國則想透過佔領台灣來威脅清朝放棄越南的宗主權,因而掀起清法戰爭,而整個戰事大概是從1883年到1885年前後三年,戰場涵蓋了中國、越南與台灣。

【延伸閱讀】獨家/預言家:10月恐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延伸閱讀】台海開戰?預言家:習近平2020「統合亞洲」

更多新聞: 好怕「國五停車場」紫爆再現!宜蘭通勤族揭「最佳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