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聲援送中12子 民陣發起示威活動 至少68人遭拘捕

今天是中國國慶日,香港網友發起了「六區開花」、「聲援送中12子」等示威活動,民陣也在下午發起「國殤日」活動。有鑒於去年的十一街頭爆發激烈警民衝突,今年港警出動6000警力戒備,除了在中聯辦外頭設置水炮車和裝甲車,還在銅鑼灣、紅勘、荃灣等地,對行人和車輛攔查。截至今天下午5點,已有至少62人被捕。

更多新聞: 配合中國擴大慶祝光復節 國民黨被吃豆腐?

香港街頭人山人海,但仔細一看,幾乎都是警察和記者。10月1日中國國慶,又有港人在多地發起集會遊行,但警方早早大陣仗戒備,比起以往,示威者顯得零零星星。

香港示威民眾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泛民人士,為了不違反防疫限聚令,以4人為一組的方式,舉著「沒有人權,哪有國慶」、「還我言論自由」等標語,聲援「送中12子」。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我們相信為了中國的未來,民主和自由是唯一出路,沒有的話就不能慶祝只能哀悼。」不過儘管沒有大批人潮上街,下午港警還是在銅鑼灣一帶數度舉旗警告,包括「可能使用武力」的藍旗、「可能被檢控」的黃旗、以及「可能違反國安法」的紫旗,並且不斷攔查民眾。

4點多,一名白衣男子被攔查時,逃跑摔倒,短暫引起騷動,還有一名黑衣男子疑似遭警察撲倒,躺臥地上,之後被抬上擔架送醫。一整個下午有數十人,因為涉嫌非法集會,被警方雙手反綁塑膠繩帶走。

前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等泛民人士,上午則舉著寫有「沒有國慶,只有國殤」、「追究六四鎮壓」、「結束一黨專政」、「釋放所有政治犯」等的布條,一邊喊口號,一邊朝港府慶十一的方向邁進抗議。

前社會民主連線黨主席梁國雄表示,,「我希望香港人可以繼續爭取,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我希望大家可以抗爭到最後,對於國安法所謂維護國家安全,卻是剝奪人民權利應該被廢除。」至於港府,上午則在特首林鄭月娥的率領下,照例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典禮。但受到疫情影響,沒有開放公眾參與。之後在酒會上,林鄭還呼籲港人,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強調不怕外國政府制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十一國慶前夕 法院宣布延後審訊 黃之鋒:香港人沒有理由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