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在家防疫叫外送 大量塑膠餐盒垃圾怎處理?

今年因為肺炎疫情爆發,民眾紛紛改以外送外賣等方式來解決三餐,卻也因此產生大量塑膠垃圾,為環境帶來極大負擔。除了呼籲民眾做好分類和回收外,現在也有許多原本使用塑膠容器的廠商,逐漸改為使用可回收的特殊紙材包裝,希望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熊貓超市商品錯標1折!湧上千筆訂單外送員遭「訂單綁架」大排長龍

北京街頭,無數機車穿梭大街小巷,趕著將熱騰騰食物送到客人手中,疫情之下民眾害怕出外用餐沾染病毒,改為使用外送服務,但外送時使用的塑膠餐盒,卻引發了環保問題。

NHK主播報導,「據環保NGO統計平均一次外送,就會用到3.27個塑膠容器,中國媒體則統計熱門的外送服務,一天會接到超過4000萬筆訂單。」估算起來光是一家業者,一天就可能使用超過1.2億個塑膠容器。而鄰國南韓,垃圾場內堆積成山的垃圾,也幾乎全是塑膠餐盒。

南韓垃圾場工作人員說,「因為肺炎疫情的關係,家庭都改為點外送餐點,這也帶來了影響。」再將鏡頭轉到日本,光是今年4~7月,全國各地的塑膠垃圾量,就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12%,對環境帶來極大影響。因此除了各地都開始努力宣導,分類和回收的觀念,知名連鎖咖啡企業也宣布,要從11月起逐步將店內的冷飲容器,從塑膠杯改為紙杯,減少塑膠垃圾量。不只餐飲業者拚減塑,各家生產洗衣精等生活用品的廠商,也要跟上這波環保浪潮。

NHK記者報導,「各種消毒液因為疫情需求量大增,這家造紙企業也將目光,投向了外包裝的容器上。」日本知名造紙廠設計出的,就是這種可替換的紙盒裝消毒液。

日本製紙行銷人員野田貴治表示,「這一組消毒液裡,消毒液是裝在紙盒裡,當用完時就可以把空紙盒抽出來,接著再補充新的馬上就可使用了。」

造紙廠希望藉這種新包裝,大幅減少塑膠垃圾,而日本兩大日用品廠花王和獅王,也決定要攜手合作,開發將清潔劑等生活用品容器、回收再利用的技術,目標從生產端徹底減少塑膠產品的數量,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秋烤肉放煙火一時爽...「垃圾海岸」清潔員彎腰一個個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