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情況? 川普若無法治國 將由彭斯代職

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武漢肺炎,震驚全球,也撼動白宮上下。雖然川普政府目前表示,總統狀況良好,但現在外界也在猜測,倘若川普病情加重,而無法處理國事,該怎麼處理。根據美國憲法,倘若總統不能視事,職務將由副總統暫時代理,過去前總統雷根與布希,也都曾因進行手術,而由副總統暫行總統職權。

更多新聞: 川普再發推特感謝醫護人員 稱現在好很多

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武漢肺炎,成了美國與全球的10月大驚奇,接下來的發展,也讓川普政府緊張戒備。

維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主任薩巴托說,「白宮幕僚與政治人員,一定都很緊張,這破壞了他們原先的計畫,包括健康方面還有治理方面。」雖然川普政府目前表示,總統狀況良好,但如今外界也質疑,倘若川普病情加重,而無法處理國事,該怎麼處理。專家表示,根據美國憲法第25條增修條文,倘若總統不能視事,職務將由副總統暫時代理。

布魯金斯學會學者胡達克表示,「川普可以通知國會,他將因為戴上呼吸器而失去行為能力,那麼總統職權就會移交給彭斯,由彭斯代行總統職務,直到他健康狀況好轉。」美國總統暫時無法視事,早有前例可循,1985年、前總統雷根,就因為接受結腸手術,由時任副總統老布希代理總統8小時,前總統小布希還曾分別在2002年與2007年,各做了一次結腸鏡檢查,也由時任副總統錢尼暫代職務。

如果川普病情迅速惡化導致失能或昏迷,來不及安排代理人,彭斯與內閣也能根據第25條,通知國會,總統不能視事,由彭斯主動代行總統職權,直到川普恢復為止。情況若換成彭斯,也是一樣程序。

維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主任薩巴托認為,「我不覺得川普政府會讓這件事發生,他們會想辦法避開這個人選,例如由國務卿或共和黨的某個人選,但這方式會有點站不住腳,裴洛西應該也會有這想法。」不過上述情況目前都沒發生,專家也要美國民眾安心,因為美國憲法與條文均完善制定,美國政府運作與總統職權,都依法可循。

布魯金斯學會學者胡達克說,「雖然目前情況困難,但我們的憲法與法律條文都就緒,來準備因應這種狀況,甚至更嚴重且複雜的情況也都能因應。」此外,外界也擔憂,大選是否還能繼續,按規定,大選可延後,但需參眾兩院同意,但目前眾院由民主黨占優勢,不太可能同意延期,而若共和黨想陣前換將,將需黨大會投票,但大選迫在眉睫,加上許多州已提前投票,大選想順利進行,川普還是趕快康復,才是上策。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入院治療 服用抗病毒藥瑞德西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