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改6日啟動「18歲公民權最有共識」游錫堃:盼提案通過 讓國家更進步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名單,將在下週二(10月6日)通過,並且正式啟動,目前朝野立委提出的修憲提案,已經有17案,其中修正18歲公民權案,是朝野最有共識的提案。只是想成功修憲,至少要有85位委員出席會議,64名委員同意,因此立法院長游錫堃,早上到出席活動時,呼籲大家共同關心,讓修憲案順利通過。

更多新聞: 陳歐珀辦憲改座談會 盼秉持「台灣優先」立場

立法院長游錫堃,回到故鄉宜蘭,替南方澳南天宮,300兩黃金打造的媽祖點睛,不只用心祈福,更心繫立法院,即將啟動的修憲工程。立法院長游錫堃說,「成員是39位那會有5個召集人,增加的案會到修憲委員會去討論。」修憲委員會名單,即將在6日通過,目前已交付待審案,總共17件,其中18歲公民權提案,高達9件,是朝野最有共識的提案。

游錫堃呼籲,「修憲是國家的大事期待各界,大家共同來關心修憲的事情,希望讓這個修憲案能夠通過。」想成功修憲,除了立委提案,得通過修憲委員會審查外,全體立委必須要有3/4的人出席,其中3/4的人得同意,才能交付公民複決。也就是說,以現在立法院委員席次來看,總共113位,至少要有85位立委出席,64名委員同意,修憲案才能通過,相反的,只要29人不同意,案子就會遭到否決。

既便民進黨團現在有63席,國民黨40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基進黨1席,無黨籍1席,民進黨看似獨大,但其實只要國民黨,一致投反對票,修憲就無望。

立委陳亭妃表示,「國民黨不要打假球,尤其光一個廢考監,他們就有所謂的三權改革派,跟五權保守派那到底他們,最後的版本是什麼,我們真的不知道。」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說,「已經有很多國人高度共識的提案,像是公民權下修18歲,還有這個廢除考監兩院,甚至是降低修憲門檻等,必須要朝野各黨的委員之間高度共識。」修憲工程浩大,朝野需凝聚共識,不是打口水戰,只希望這次,國民黨別再只是喊喊口號、打假球。

(民視新聞/陳韻年、宋弘麟、黃富溢 台北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旱溪媽祖發近600萬敬老金 18庄遶境10/17起駕為期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