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憲青年陣線」提三大訴求 喊青年參與修憲、制憲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與青年團體,今天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認為當前中華民國憲法,不但對基本權保障不足、政府體制不明、國家定位不清。因此提出三大訴求,期盼政府支持青年參與修憲、制憲,打造出屬於現代青年所想像的未來。

更多新聞: 台灣基進拋過渡化修憲案 主張刪去「統一」字眼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三位發起人,與青年團體,共同喊出口號,「拒絕拼裝憲法共創台灣新憲。」認為當前使用的中華民國憲法,已經不合時宜。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馮輝倫說,「公民投票的門檻還是同意票,要將近1千萬票的高門檻,在如此困難的情況底下,其實我們不如直接制定,一部新的憲法可能更來的適宜。」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蔡大榮認為,「到如今居然要由台灣人,來承接中國人的鄉愁,甚至是說中國魂的鄉愁,說真的是非常的荒謬。」

台灣新憲認為,我國當前使用的憲法,不但對基本權保障不足、對於政府的體制與國家定位,也不夠明確,因此喊出三大訴求,包括將重要基本人權入憲,制定符合當前社會環境的基本人權。第二、憲法應該制定符合現況,隨著國際情勢,社會環境的改變,進行調整。第三、應該涵蓋青年聲音,讓青年有參與修憲、制憲的權利。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代表何冠霆表示,「0.8%的代表,經然能夠壓制91%的民意,阻擋台灣朝正常國家前進,會這樣就是因為修憲的工程,缺少了民意的正當性,台灣不應該繼續被來自中國,缺少正當性的憲法繼續綁架。」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提到,「非常多的年輕人在這幾年來,不斷不斷的站出來,它並不是一個巧合,而是現在的年輕人對於憲政改革,其實有迫切的渴望。」

雖然立院已成立修憲委員會,朝野也推派出召委,準備啟動修憲會議。但青年團體仍期盼政府,聽見他們的聲音,讓青年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民視新聞/翁有繼、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憲改6日啟動「18歲公民權最有共識」游錫堃:盼提案通過 讓國家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