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來點甜食...千萬不要!醫師:血壓轉高會「傷心」

睡前來點蛋糕、甜食,好像有助於放鬆心情~但小心!醫生說,養成習慣反而會「傷心」!因為會讓夜間血壓轉高,加上蛋糕多半具有反式脂肪酸及精緻澱粉,長期食用讓血液黏稠度增加,動脈可能粥狀硬化,甚至產生心血管阻塞或血栓。

更多新聞: 泰國420萬人罹糖尿病 全球第三業者研發「微生物」減糖

滿桌蛋糕甜食,讓人好想吃一口,但對於76歲陳伯伯來說,可是有揮之不去的陰影。心病患者陳伯伯說,「以前習慣就是比較晚吃飯,吃完飯還要一點甜點啊,咖啡啊這樣,吃飽一個多小時睡覺,(有一回)沙發上站不起來這樣,太太幫我量血壓很高,就覺得緊急打911送醫院去,馬上醫生說推去手術房。」

即便陳伯伯三餐定時、清淡,還有日行5000步的好習慣,但睡前喜歡吃蛋糕、甜食的習慣持續20年,害慘了他,5年前確診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表示,「相對比較沒辦法去代謝這些東西,長久就會導致心血管產生一些阻塞,因為這些東西都會轉換成脂肪堆積,或是轉換成一些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所以一般我們建議睡前兩小時,不要吃一些高糖分,高油脂的食物。」

醫師提醒,蛋糕甜食的反式脂肪酸及精緻澱粉,長期食用會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急性造成心肌梗塞發作,慢性則引起慢性缺血性心臟病,睡覺前吃更難代謝,如果造成心臟功能受傷,則會心臟衰竭千萬小心,陳玠宇更說,「如果真的肚子餓的話,其實我們建議在睡前兩小時之前吃完,之後還是會餓的話,可能喝一點牛奶,或是一些豆漿啊,比較不會那麼高甜份、高油脂的一些食物。」

陳伯伯透過心導管手術後,仍有頑固型心絞痛,走路爬樓梯都會喘,後來再透過震波碎石治療,促進心臟血管增生才改善,提醒民眾別再睡前吃甜食啦。

(民視新聞/簡士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印尼歷史悠久草本飲料「Jamu」疫情下翻紅重新受到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