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惡火奪6命 董座練台生遭起訴

今年4月錢櫃林森店發生大火,一共奪走6條人命,檢方調查發現,當時錢櫃因為邊營業邊施工,加上施工業者關閉消防設備,工人使用雷射水平測量儀,電池品質異常,充電後起火後沒有灑水,成了肇禍主因,檢方認為錢櫃董事長練台生,未善盡督導責任,依過失致死等罪將他起訴。

更多新聞: 國慶連假飯店警鈴大作房客睡夢中驚醒逃竄 幸虛驚一場

4月林森錢櫃大火,濃煙竄升民眾竄逃,火警最後奪走6條人命,關鍵消防設備,卻沒發生作用,包括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在內等7人,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

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陳玉萍表示,「(練台生)違反消防法第35條,管理權人未依規定維護,因設置之消防安全設備,而於火災發生時致人於死罪嫌。」

檢方調查發現,原來當時林森店正在施做電梯,施工業者陸續關閉消防設備,錢櫃工程師黃思銘,擬定消防計畫書,內容提及林森店施工,而有消防設備無法動作情形,防火監督人必須依檢查紀錄表,針對施工區進行檢查,消防設備替代措施,除了加裝10個滅火器,也會增加巡邏次數,練台生後來還蓋章用印,這份計畫書雖然後來沒送到消防局核備,但足以成為起訴練台生鐵證。

案發前3天王姓工人,剛買了雷射水平測量儀,一度因為故障更換,而案發當天第一次(充電)使用,卻因為電池品質異常,起火燃燒導致火災。

案發前王姓工人,手拿測距儀,似乎在尋找插座,從房間離開約一個多小時,起火燃燒,另外現場施工過程,樓板鑿洞沒做好防火劃分,導致火勢竄燒擴散,只是會邊營業邊施工,當初似乎是錢櫃翁姓店長,寄了EMAIL給總公司,表示因為肺炎疫情導致業績下滑,「建議」公司考量業績收入,高層討論後才做的決定。

林森錢櫃大火傷者蔡先生表示,「因為我本來很愛唱歌,現在完全不接觸音樂不聽音樂,當事者一定要出來道歉,還給社會一個公平正義。」

董事長遭起訴,錢櫃也發出聲明,強調傷亡至今,極力處理善後事宜,將配合法院釐清責任歸屬,並盡一切努力,強化門市防災安全,錢櫃除了跟6名罹難者,外傳賠償千萬,達成和解,剩下93位傷者中,則約有兩成,還沒完成和解。

錢櫃執行長連福財表示,「8成以上都和解了都處理,因為從事發到現在,我們一直都很盡心努力在處理。」

從邊營業邊施工,再到充電電池起火,加上施工關閉消防設施,以及董事長沒善盡監督責任,一連串疏失,間接釀成大火主因。

(民視新聞/黃國誠、王翊軒、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醫院「空病房床墊」 起火5樓竄濃煙!院方急疏散34人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