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鹹湯圓「不包餡」配料豐富成必點菜色

秋天到了,來碗熱騰騰的鹹湯圓吧!苗栗市有一家無菜單的客家小館,主打的就是家常客家菜,從開店以來就用豬油,不用沙拉油,有名的客家鹹湯圓,客家小炒以及薑絲炒大腸等,都是很受歡迎的的熱門菜色。

更多新聞: 「青銀共創生活故事」展現客家魅力客庄村里美學成果發表會啟動

雪白的湯圓放進滾水裡,十多分鐘煮熟後,再放上鋪有滿滿配料的大碗裡,淋上湯汁,這道「客家鹹湯圓」是客人必點的菜色。老闆表示,「苗栗客家湯圓就是湯圓不包餡」。搭配鹹湯圓,「薑絲炒大腸」也是熱門菜。肥腸川燙後,熱油爆香薑絲、九層塔等配料,最後快炒。另外初一十五客家人拜完土地公,祭拜的三牲就會被拿來做成「客家小炒」,而象徵客家人勤勞的「豆皮炒芹菜」,也是桌上常見的一道可口菜色。

客家餐廳老闆梁森明說,「(客家菜)一定要有桌心,所謂桌心就是一道白斬雞,有起家的意思還有爌肉,因為以前物資比較缺乏的時候,(請客)都是大塊的爌肉,還有白斬雞為桌心。」餐廳老闆說以前沒有冰箱,雞肉都會被抹上鹽巴吊起來保存,等到要吃時蒸煮,雞油裡就會有鹹鹹的味道,拿來拌飯十分的下飯。這家餐廳店裡只有三、四張桌,沒有菜單,全部都是客家菜,老闆會看客人的喜好自己下菜單,做出很受歡迎的客家料理。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經典菜色!老菜新作秋蟹變港點 鎮江排骨加金桔平衡油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