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已停藥「願捐血漿助抗疫」血氧濃度曾降到93% 李秉穎:有疑慮

美國總統川普這個月(10月)2日確診武漢肺炎,3天火速出院,現在更表明自己已經停止服用藥物治療,還說要捐出自己的血漿。不過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國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如果病人被判斷是「重症」,血漿幾乎就不能被採用,當初川普應該是症狀輕的重症,他想捐血漿來做研究,仍有疑慮。

更多新聞: 世衛組織公開點名台灣亞洲防疫成功範例!

確診武漢肺炎後,美國總統川普強勢出院,不愧是「強人」,出院還辦公開活動,而川普不只停用藥物,更表現出「很健康」,表態要捐出自己的血漿,提供疫苗的研究。

川普強調,武肺治癒者的血漿有強效抗體,可以幫助其他患者抗病。但國內醫師分析,想成為血漿治療的救星,也不是人人都能當,像川普確診,血氧濃度一度降到93%,按照世衛標準,研判是重症,雖然短時間出院,但血漿能不能用,還是有疑慮。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第一個要測血清裡面中和性抗體的,濃度很高才可以用,第二個是說你那個病人不可以是重症,因為重症的病人可能就是他的不好的抗體比較多,所以他才會重症,這個是一個理論上的顧慮。」

抽血經過儀器,血漿跟血液分離,這樣的血漿治療法,中國跟美國甚至英國都已經使用,是目前國際對抗武肺,重要治療方法之一。長庚醫院醫檢組長薛宇珊表示,「病毒感染後康復期的血漿,對感染症的治療,抗體可以中和病毒,抗體連接病毒也會提高,病人的白血球對病毒的辨識,可以把它清除。」

血獎療法或許可行,但成效如何?目前臨床上還沒有足夠且有效的證據能夠證實,還是得等疫苗問世,才能真正解救全球的氾濫疫情。

(民視新聞/林姍亭、黃品翰、張振翔、莊柏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人體挑戰實驗」年輕人想救世!接種疫苗後「以身試毒」染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