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孟居遭當台諜上央視「認錯」 陳明通要中國停止政治炒作
陳明通針對李孟居案,呼籲對岸停止政治炒作、破壞兩岸關係。(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向中國釋出橄欖枝,盼兩岸進行有意義對話,沒想到中國官媒《央視》昨晚卻播出台諜案報導,公布去年失聯的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認罪影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出席活動時被媒體攔截追問此事,但他只重複稍早陸委會新聞稿發出的聲明,「呼籲對岸停止政治炒作、破壞兩岸關係」,對於記者的其他提問,都是「沒有進一步說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央視》再爆「台諜」鄭宇欽是卓榮泰前助理 幕僚駁斥:不認識

台灣屏東商人李孟居去年8月赴香港旅遊,卻失聯多日,《央視》報導指出,李孟居去年8月20日準備出境時遭到逮捕,中方認定他是間諜情報人員。《央視》昨晚在「焦點訪談」節目播出「魅影重重別有用心的『商人』」,指稱李孟居是「台獨組織」的理事。李孟居在節目上「認錯」說:「我覺得很抱歉,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錯事,也對祖國或國家或許有些傷害」。

下午陳明通現身,對此回應,「我想我們昨天陸委會已經有發新聞稿,呼籲對岸停止這樣政治炒作、破壞兩岸關係」。

媒體追問,是否認為李孟居是「被道歉」,陳明通回應,「我剛剛說明過了」;再被問是否有跟中國交涉,陳明通說,「有新聞稿啦,還是再重複,呼籲對岸停止政治炒作、破壞兩岸關係」。

媒體接著再問,中國選在蔡總統發表國慶演說後,釋出「台諜片」,對此有何看法,陳明通僅表示,「沒有進一步說明」。至於李孟居被扣上「台諜」,但似乎只是拍一些路人都能拍的照片,這樣有符合台諜要件嗎?陳明通還是那一句,沒有進一步說明。

談及港人陳同佳2018年涉嫌在台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後來說要來台投案一事一直沒下文,而港府則將責任推卸我方,陳明通表示,這也透過發言人系統與陸委會新聞稿一再說明該部會立場。

陸委會稍早針對李孟居案發布的新聞稿指控,這是對岸惡意政治炒作,誣陷台灣人員從事間諜行為。而陳同佳案,日前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因疫情之故,對香港有邊境管制措施,在沒有簽證情況下,陳同佳不可能以轉機或其他方式來台,除了與窗口聯絡外,也可到駐港辦事處遞件申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孟居央視「被認錯」 時代力量轟:中國為了政治操作做出荒唐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