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對台最新7項軍售「3項已通知國會」 吳釗燮:表達感謝之意
吳釗燮回應美國對台軍售有三項已通知國會。(圖/民視新聞)

中國近來加大對台武嚇,出動軍機連日侵擾已成常態,台海緊張情勢升溫。路透社披露,美國白宮正推動出售台灣先進武器案,7大項中已經針對3項武器系統向國會發出軍售通知,就等待國會通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上午赴立院備詢時回應,過去這段時間大家看到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越來越嚴重,美國政府依照對台六項保證、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我們防衛性武器,要表達感謝之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卡」重創越南 吳釗燮傳遞來自台灣的慰問:有需要願提供協助

路透社9月曾報導,川普政府對中國加大施壓情況下,有意對台軍售7項武器系統,目前已進入對台灣出口的程序;而這次知會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的3大軍備,分別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波音公司生產的「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以及F-16佩掛的新型偵照莢艙。

至於其他4個武器系統的外售通知尚未送到國會,但也為時不久,包括足以嚇阻兩棲登陸的大型精密無人機、岸置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以及水雷。

吳釗燮上午回應,這看起來都是美國有關於對台出售防衛性武器的既定方式,「我們現在還沒接到正式通知,如果接到正式通知會對外說明」。

吳釗燮強調,過去這段時間大家看到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越來越嚴重,但美國政府也依照對台六項保證和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我們防衛性武器,他要向美國政府表達感謝之意,「接下來希望我們提出申請的防衛性項目,美國也能同樣依照對台六項保證、台灣關係法出售」。

被問及央視節目連日播報「台諜被認錯」影片,吳釗燮擺擺手,只說「陸委會已經對外說明」,就離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媒稱川普將突襲訪台並承認台灣 蕭美琴:沒聽過也無從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