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捷運」延伸南港端地下化  柯文哲:同意出錢但請給明確數字
柯文哲表示,針對基隆捷運,台北市願意針對延伸至南港部分的地下化多出點錢。(圖/民視新聞)

交通部今下午邀請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三首長閉門討論「基隆輕軌升級捷運一案」,會後達成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等5共識。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既然中央願意採用他們的意見,他的態度就是有意見的人也要出點錢,「到時候走地下多一些費用的話,我們台北市願意跟交通部(分擔),大家算個折數」,並感謝部長林佳龍組織意見整合平台。

更多新聞: 雙北捷運環狀線之爭 侯:新北願承擔責任

交通部下午舉行「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其中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以讓民眾便利轉乘台、高鐵及捷運,擴大軌道服務範圍;基隆捷運與民汐線於大同路平行路段,民汐線與基隆捷運將整合,解決兩線於汐止大同路段平行併存的龐大量體。

柯文哲會後致詞時表示,南港基隆間有關的軌道運輸以前有各種說法,包括北宜高鐵、北宜直鐵、基隆輕軌、汐止民生線,甚至他還看過板南線東延、信義線東延,「每個看來都有道理,但合起來就沒道理」,所以非常謝謝林佳龍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組織一個類似首都生活圈的交通整合平台,把大家意見綜合,這是非常好的。

柯文哲表示,現在基隆輕軌升級成中運量捷運,台北市的東西門路計畫是在南港,而不是在南港展覽館,因此如果要延伸到南港,配合地面交通應該會走地下,「既然中央也願意採用我們的意見,所以我的態度是這樣啦,我們有意見的人也要出點錢」。

柯文哲進一步表示,到時候走地下多一些費用的話,「多出來的部分啦,不要全部都算,我們台北市願意跟交通部(分擔),大家算個折數」,不過又說怕屆時增加預算,因此要訂一個定額,台北市多出一點。

柯文哲最後表示,北宜大家都有共識,至於說以後還有環狀線、萬大線跟新北的爭議,要再請交通部出面,比照目前這個案子,這樣大家就有個協調機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李雅靜轟「走路速度都比輕軌快」慘遭台灣基進黨實測影片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