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問卷「強迫推銷」難退費 消基會:7天內皆可退費

許多民眾逛街時都會遇到,有化妝品員工在路上推銷,希望能填寫問卷,但就有消費者在填完問卷後,被帶進店家強迫推銷,店員祭出車輪戰,引導消費者刷了上萬塊買產品,消費者事後想想不對,要退費卻遭到拒絕,光是這半年間就有近千件類似申訴案,因此消基會出面強調,只要是7天內,產品無條件都應該退費。

更多新聞: 台中公有停車場 爆超收停車費四停車場超收費用 高達54萬多

一罐罐保養品排滿桌,總價高達6萬塊,但這不是週年慶血拚,而是消費者填問卷後,被強迫推銷的結果,受害消費者蘇小姐說,「當時有跟著他去他們工作室,然後開始跟我介紹他們公司的產品,要求我可能要做他們產品的購買,會搭配一個做臉的免費體驗。」,蘇小姐5月中逛街,遇到店員以填寫問卷,把她引導進店面,接著祭出車輪戰術,好幾名員工輪番上陣,開始推銷化妝品,還說有送免費保養課程,迫於壓力,只好掏出2張信用卡,一共刷了4單買下6萬元產品。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被用問卷的方式,或是其他的方式,被動式的進到店裡面來做消費,或是接受服務的話,這我們都叫做訪問交易的方式,都是用7天可以解除契約的規定。」

事後回家發現買來的產品有疑慮,3天後找上店家想退費,對方卻聲稱,化妝品已經拆封不退費,類似消費爭議層出不窮,光是行政院消保處,半年間就收到498件,北市府也接獲高達522件申訴,消基會也有83件,其中單筆申訴金額,最高上看73萬,真的很誇張。

消基會副董事長陳智義提醒,「基於好心的配合做了問卷調查,問卷調查做完,就可以走了,免費體驗OK,你就大方給他去角質,免費體驗沒關係,但是千萬要記得喔,去角質完後,就馬上要離開了。」

依照定型化契約規定,就算拆除外包裝封膜,7天內消費者依舊能主張退費,未來新的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修正草案公告後,即便拆封最高也只能扣除10%手續費,面對這種填問券、強迫推銷的手法,消費者的權益可望受到保障。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慶焰火饗宴變「搶食」 傻眼夾不到食物!消費者質疑業者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