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吃魚也穿魚!「人魚後裔」赫哲族搶救魚皮衣技術

生活在中國與俄羅斯境內的赫哲族,是傳說中人魚的後裔,不但冰上補魚功夫了得,而且還會將魚皮做成衣服保暖,只可惜二戰以後人口逐漸凋零,文化也慢慢失傳。現在有一名赫哲大媽要來拯救即將失去的文化,教導後人如何自製魚皮衣,確保他們的傳統能夠延續下去。

更多新聞: 人類前進太空再傳捷報!俄羅斯聯合號僅用3小時對接太空站

這位中國東北大媽從頭到腳都包緊緊,不過仔細一看,穿在身上的皮衣卻大有來頭,中國赫哲族大媽說,「我們赫哲族過去穿魚皮衣,在最艱苦的時候我們的老祖宗,能把這個魚皮我們是食魚的人,能吃完了魚以後能用這個魚皮,做成魚皮衣取暖。」

大媽娓娓道來,因為現在能自製魚皮衣的族人,真的不多了。她所屬的赫哲族其實是中國與俄羅斯境內的少數民族之一,而且跟滿族同源,都是女真族的後代子孫。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當地族人人口凋零只剩300人,雖然現在好不容易攀升回5000人,可是還不足以延續他們自己的文化風情。

所以大媽現在要來個神救援,把製作魚皮衣的知識,傳承下去,中國赫哲族大媽說,「那個魚皮後面它是有一種纖維,就像網形編的織的完了他就用那個纖維,所以說這個魚皮抗拉抗拽抗磨,都出於這個纖維。」

據了解,一件女裝上衣和一條褲子需要50條魚,而男裝則需要56條,很久很久以前赫哲族的先人們,真的會乘坐獨木舟在冰河上補魚,而且根據傳說,他們相信自己就是人魚的後裔,中國赫哲族大媽還說,「跟布料比的話,魚皮縫也是非常難,縫的時候就是你不拿頂針,一針都縫不了。」

一針一線都超級講究,而除了要教人如何做魚皮衣外,大媽也要來個說唱跳,傳遞這種稱為「伊瑪堪」的說唱文學。不過由於這類文學歌曲只能靠狂記語調來延續下去,所以教學相對困難。

對此大媽還是很樂觀開朗,表示能教一個是一個,堅決不要讓赫哲文化走向滅亡,中國赫哲族大媽更說,「這個赫哲人眼看著都要滅絕了,這個記憶保留下來了,你說這能不擔心嗎,所以說你就是不管是誰來學,我都是一一都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小朋友看電影!《角落生物》躍上大螢幕人氣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