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輸出加3! 雙鋼印口罩最快週四開放購買

境外輸出再加三例,2男1女都是日本籍,但指揮官陳時中舉先前境外輸出案例,認為讓「驗抗原」有誤差,偽陽性機率高。統計至今,46例境外輸出,在台接觸者都驗陰性。另外,原定全額徵用到月底的雙鋼印口罩,明天起改為定額徵用,民眾除了實名制,也可望自由購買。

更多新聞: 口罩大PK! 萊潔主打彩色系 中衛首度推聯名款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到,「今天我們有三個從台灣,出境到日本然後被驗出來,武漢肺炎陽性個案。」

又見境外輸出案例,三名日籍人士,本月6日到10日間入境日本。抗原快篩陽性,但已有1人PCR呈陰性後解隔離,另1人PCR也陰性,仍觀察中,這三人在台都沒症狀,指揮中心匡列三人在台接觸者共44人,應採檢16人中,已經有15人PCR和血清都是陰性,剩下1人採檢當中,至今境外檢驗陽性共46例,菲律賓最多25人,日本第二多、10人,但目前台灣接觸者都驗陰性。

陳時中說,「就是像菲律賓上一次,也被檢出了22個,都在居家檢疫完成以後的,PCR檢驗都是陰性,我相信日本這樣做抗原,是可能在前端做一個比較快速,雖然也是不是很準確,這10個裡面有8個,在第二次檢測的時候,就已經是變成陰性了。」種種證據,讓陳時中認為,抗原判讀有誤差,偽陽性機率高。

而國內雙鋼印口罩庫存已經來到2.6億片,非雙鋼印口罩更高達3億多片,原定全額徵用到10月底,現在提前結束,最快週四就可自由購買雙鋼印口罩。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本來是要全面徵用到10月底,現在就宣布徵用到10月15日。」但對傳出東洋將引進的德國BNT武肺疫苗,可能是中國合製,陳時中強調中資不歸他判定,但就是不會用中國疫苗。

陳時中回答,「對方是不是具有中資的身分,或他的生產地在什麼地方,那是他們在談判裡面,他要去注意的我們有提醒他們,血液的製劑也好,或是用在人上面的疫苗也好,到目前都沒有開放中國地區進口。」

陳時中表示,「台灣有負60度的冷鍊廠商是有,但現在是考慮到疫苗的冷鍊倉儲,可能要比一般海鮮的啦,溫度可能要更穩定。」包括冷鏈、運送難題都需要克服,陳時中認為,對國外疫苗重複投資,是必要的;對國內疫苗研發也報以厚望,希望疫苗多多益善。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建緯、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女居家檢疫趴趴走 強制集中檢疫所開罰2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