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遙控!引領癱瘓女孩外出享受生活科技來自人性!「身分機器人」成未來趨勢

許多罕見疾病患者,終其一生被困在小小床上,無法走出房門。日本有位科學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發出分身機器人,只要透過手機或平板連線,就能簡簡單單走進花花世界、體驗人生。

更多新聞: 日本「不販售」商店 可自由體驗商品沒有店員緊盯 試用到飽再上網訂購

舞台上飄起悠揚樂聲,優里菜的分身跟媽媽看得如癡如醉。

能自由操作鏡頭方向,無法離開床鋪的優里菜,透過分身機器人,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優里菜媽媽古川表示,「她可以像這樣動一下手臂,也可以稍微移動一點左腿,因為坐著呼吸太困難,她大部分的時間只能躺著。」

映入眼簾,是無數條管子,跟桌上的瓶瓶罐罐。因為先天性肌肉病變,住在橫濱的6歲小女孩、優里菜,無力下床生活,只能日復一日躺在自己床上。不過11月初,她藉由分身機器人,第一次「走」出家門,看了一直想看的偶像團體演唱會。

除了額頭上的鏡頭,分身機器人可以動動手、加強表達,也能利用麥可風直接進行溝通。雖然目前來去要靠人攜帶,但已經很能幫助身體失能,被迫與世隔絕的殘疾人士,帶領他們走出房間,體驗豐富人生。

將平板或手機連線,設定幾個按鍵,就能簡單操作身分機器人,這樣的設備在市面上已經可以租借。而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幕後功臣是他。

OryLab執行長吉藤表示,「身體無法動彈的人,無法隨心所欲地去想去的地方,這讓我我開始思考,為什麼人類只有一個身體。」

小時候因為生病無法上學,讓吉藤開始思考,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超越身心障礙所造成的限制,開心享受人生,而分身機器人便是他的解答。

桃色幸運草Z成員百田表示,「因為年紀我父母的背都有問題,他們現在不太出家門了,這看起來能幫助他們。」

日本社會步入高齡,喪失行動力的人口有可能持續增加。利用遠端操控身分機器人,不僅是未來趨勢,也是科技來自於人性的美好實踐。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來感受機器人魅力!「國際新創機器人節」展現台灣AI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