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探測船傳回和金星「自拍照」金星大氣發現含孕育生命關鍵

距離太陽第二近的到底長什麼樣?昨天歐洲太空總署-就釋出了這麼一張,由64個圖檔組成的動態圖片,顯示-水星探測船「貝皮可倫坡」路過金星、前往水星,並從白天飛往黑夜的畫面。

更多新聞: 「歐西里斯號」探測器輕觸「貝努」小行星NASA創新舉! 採集樣本探索太陽系起源

白色球狀物,從畫面中一閃而過,這是歐洲太空總署、最新釋出的「金星」動態圖檔,由水星探測船「貝皮可倫坡」拍攝。

貝皮可倫坡正在執行、歐洲太空總署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共同推出的水星探測任務,它在2018年10月19日升空,預計2025年抵達水星最終研究水星磁場。但7年的旅程中它會先經過不少行星,拍下與它們的自拍照。

貝皮可倫坡今年4月才飛越地球,留下美麗身影,10月15日又經過金星,拍下從白天移動到黑夜的過程,並詳細記錄金星的大氣與磁場數據。而金星的研究,則在今年出現重大突破。卡迪夫大學教授葛里夫斯說,「我們在金星大氣層找到的關鍵是,磷化氫氣體的存在。」

原本科學家普遍認為金星溫度過高,不會有生命存在,但今年9月,英美共同研究團隊,透過智利與夏威夷的天文望遠鏡觀測,發現金星大氣層中可能含有磷化氫,它是有機生命體存在的特徵之一。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席格說,「地球上磷化氫只和生命有關聯,所以我們很興奮能夠進行下一步,找出金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

學者指出,地球上的磷化氫,無色、劇毒、有魚腥臭味,是在缺氧環境下微生物繁殖所產生的氣體,團隊曾懷疑金星的磷化氫,可能是受到火山活動、隕石、或閃電等情況而產生,但沒有找到合理解釋,因此將進一步研究金星是否有生命存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類前進太空再傳捷報!俄羅斯聯合號僅用3小時對接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