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西里斯號」探測器輕觸「貝努」小行星NASA創新舉! 採集樣本探索太陽系起源

美國太空總署(NASA)部署多年,前往「小行星貝努」進行採樣的任務,在當地時間週二成功完成採樣,創下NASA太空任務的一大里程碑。NASA接下來將等待探測器到2023年返回地球,便代表任務圓滿完成,而這次成功採樣後,不只能了解小行星對地球產生的衝擊,也能進一步探索行星的形成和生命起源。

更多新聞: NASA月球觀測新發現!「太陽照射區」首度發現水存在

控制室響起歡呼,美國太空總署的探測器,20日成功觸及小行星貝努,完成重要的採樣任務,創下NASA太空任務的一大里程碑。美國太空總署人員宣布,「著陸小行星,正在採樣。」NASA花費長達12年,與航太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籌備這項採樣任務,由無人探測器「歐塞瑞斯號」,繞行這顆小行星近2年後,20日成功短暫觸及表面,進行採樣。

NASA行星科學家林露西說,「探測器會脫離軌道,緩慢下降到小行星的表面,伸出機械採樣手臂,採樣手臂前端只與表面接觸5秒鐘。」學者表示,由於小行星的重力太小,直徑只有510公尺,導致探測器無法實際著陸在小行星上,因此探測器必須要伸出340公尺長的機械手臂,迅速抓取至少60公克的小行星表面物質,這些物質將有助解開太陽系起源的奧秘。

NASA行星科學家林露西認為,「小行星貝努的物質中,含有水合作用物質與有機物質,這些是從45億年前就有的物質。」小行星貝努之所以被選為採樣目標,是因為與地球相當接近,大約有3億3000萬公里遠,加上下個世紀前有2700之1的機率撞擊地球。如今成功採樣,不只能了解太陽系起源,也能了解小行星對地球產生的衝擊。

林露西表示,「小行星很棒,協助我們了解太陽系最初期,也就是地球與月球形成前,探索太陽系初期的最佳方式之一。」除了美國,早在去年,日本隼鳥2號就從小行星「龍宮」成功採集樣本。

NASA表示,大約一週後可了解採集到的樣本數量,再等待探測器2023年返回地球,便代表任務圓滿完成,這也將是美國從1960~1970年代阿波羅計畫以來,帶回最多太空樣本的任務。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NASA補助Nokia台幣4億 助月球建4G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