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月球觀測新發現!「太陽照射區」首度發現水存在

月球上的水,可能比人類原先想的,多很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最新研究發現,月球不只是陰暗處,就連太陽照射區也有水分子的存在,未來可望成為太空人的飲用水,甚至是太空任務的燃料所需。

更多新聞: 科普列車環台最終站在基隆!科學活動、創意實驗邀民眾一起玩科學

月球上有水早就不是新聞,不過受太陽照射的月球表面,居然也有水的存在!新發現讓NASA科學家,喜出望外。NASA天體物理部門主管赫茲說,「從科學的角度來說很讓人驚艷,因為我們想不到也猜不到,水居然可以在月球的太陽照射區存留。」

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名言,「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1969年人類首次登陸月球時,一度以為月球上完全沒有水,直到近幾年,才確認月球表面有水的存在。但之前一直認為,水只會存在於月球極地的永久陰影區,這回NASA透過同溫層紅外線天文觀測台、SOFIA,發現月球南半球的克拉維斯火山口中,也有水的存在。

NASA天體物理部門主管赫茲指出,「每立方公尺的月球土壤中約含有12盎司(350ml)的水,比地球上最乾燥的沙漠還要乾。」這也是月球的太陽照射區,首度發現水的存在,顯示月球上的水可能更廣泛地存在。

這對太空探索任務可說是大利多,如果能在月球上取得更多水,未來可望成為太空人的飲用水,甚至是製造火箭燃料等資源,至於月球上的水是如何產生、儲存和流動的?還有待後續研究解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NASA補助Nokia台幣4億 助月球建4G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