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印媒專訪吳釗燮惹毛中國 中駐印使館:應履行一中原則
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接受「今日印度」電視台World Today節目視訊專訪。(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接受「今日印度」(India Today)電視台World Today節目視訊專訪,談及台印雙邊關係、兩國合作領域、台灣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南海議題、四方安全對話等議題,引發中國不滿,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言人嵇蓉16日發表聲明,強調所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都應堅定履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

更多新聞: 吳釗燮登印媒受訪批中 點閱率逾2億2千萬次

吳釗燮在印媒視訊專訪中,除感謝日前印度媒體及民眾無懼中國干預印度媒體刊登我國國慶廣告,展現對台灣的強烈支持,還談到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行為,強調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擁有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

這場專訪也惹毛中國當局,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言人嵇蓉16日發表聲明,指出某印度電視台播出吳釗燮專訪,為其「台獨」言論張目,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印政府一貫立場,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底線,對此提出嚴正交涉並表示堅決反對。

嵇蓉表示,無論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如何歪曲事實、鼓吹「台獨」,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所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都應堅定履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這也是印度政府的官方立場。

嵇蓉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堅決反對任何製造所謂「台灣獨立」、「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徑。台灣問題是不能觸碰的紅線,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不容妥協。任何污衊中國形象,挑撥中國與其他國家關係,為台灣當局拓展所謂「國際空間」的圖謀注定會失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海陸反裝甲武器今天抵台中機場!路透:美7項對台軍售3項已通知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