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書局回來了!中區文化地景再現啟動台灣新世紀文藝復興

1927年創立的台中「中央書局」,曾是全台最大的漢語書店,也是當時文化界人士聚會的盛地,卻因為不敵時代變遷,中央書局在1998年走入歷史,不過2015年由民間基金會買下建物,經過幾年來的修復,今天(18日)以嶄新面貌,重新開幕。

更多新聞: 壯圍沙丘地景藝術 作品曝光驚艷!九組藝術團體大展巧思

氣派外觀,嶄新面貌,很難看出台中的中央書局,將近100歲了,10月18日重新開幕這一天,全國政商文化界跟地方人士,就像辦喜事一樣,齊聚歡慶。

中央書局董事長詹宏志表示,「這個書店帶給我非常大的衝擊,書籍豐富性有點激勵了我,讓你有個雄心說我希望我有一天,能夠讀得比我過去知道的書更多。」

座落台灣大道跟市府路口的台中中央書局,1927年由林獻堂、莊垂勝等文人創立,他曾是全台最大的漢語書局,1948年風光開幕,當時除了陳列日本、中國、歐美等各類書籍,希望能開拓台灣人的國際視野,當時的中央書局除了是民眾購書的地點,更是文化人士辦展、討論藝文話題的聚集地,不過在1998年,因為經營困難,書局被迫休業,先後成了婚紗跟安全帽店,2015年在藝文界人士奔走下,由民間基金會買下建物,計畫重生。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裡面也承載了台灣很多藝文人士共同的記憶,也對台中地區文化的發展起了非常大的啟蒙作用,所以他毫無疑問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文化地景。」

熄燈22年的中央書局,脫胎換骨後,第一個展覽就是以台灣文化為主軸重新出發,中央書局未來將持續秉持當年成立的初衷,以台灣和國外文化接軌為使命,承先啟後。

(民視新聞/蔡枘埏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CNN專文介紹!高雄駁二特區「不開燈的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