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改革皇室 反政府示威示威者遍地開花 幸和平落幕!

泰國反政府示威活動,昨天(17日)是連續4天有民眾上街抗議,繼前天警方暴力清場後,當局昨天勒令市內所有空鐵和地鐵在下午提早關閉、企圖阻止抗議,但示威者仍步行或搭乘計程車到各大地點,估計有超過上萬人集結,晚上更舉起手機燈海,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改革皇室,活動最後和平落幕。

更多新聞: 全球/無懼王室挑戰禁忌!泰國學運爭「真民主」

手機燈海亮起,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和改革皇室的口號震耳欲聾。

曼谷抗議民眾說,「我們都和平地來到這裡不謀求暴力,大家來只為一個目的我們和平示威。」、「運動領袖今天組織的很好,把示威者分開到多個地點。」

像這樣的集會在首都曼谷遍地開花,除了三處大規模抗議,還有更多小型集會點,曼谷外也有至少6座城市響應,要求解散國會、停止恐嚇異議人士和修正軍方制定的憲法等三大訴求。

22歲示威學生說,「我們同時在不同地點發起抗議,如果警察覺得能逮捕我們就試試看啊!」

警方早早宣布,地鐵和空鐵從下午起關閉,卻反而讓活動向外擴散,示威者靠雙腳或搭計程車,怎麼樣也要表達訴求,一方面也是因為警方16日的強力鎮壓激怒民怨。雨傘對盾牌,警方祭水炮伺候,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路透社形容場面是近3個月抗議以來,最激烈暴力。經歷一夜震撼,民眾這次有備而來,遞物資、擺傘陣,山雨欲來。

34歲抗議民眾說,「年輕人甚至連看似暴力的舉動都沒做,政府才是先起頭的一方,所以我覺得不能讓年輕人孤身奮戰。」

還好警方很節制並未介入,各地示威也按計畫,在當地時間晚間8點左右和平散去。不過警方也強調,16日當天是示威者屢勸不聽在先,他們清場於法有據,也符合國際標準。泰國政府為了阻撓抗議,從15日起頒布緊急法,禁止5人以上集會,過去一週已經逮捕超過50人,其中包括多位運動領袖。發起遊行的「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則表示,當局一天不傾聽訴求,民眾就會像這樣持續施壓。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學運遍地開花施壓有效?總理表示願討論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