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無懼王室挑戰禁忌!泰國學運爭「真民主」

泰國爆發6年來最大規模學運、從7月至今已延燒三個月。以法政大學為首的學生團體,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同時修改憲法、解散國會讓總理下台、並停止侵害人民自由,還破天荒的提出王室改革。抗議民眾發起罷工罷課、和警方還有皇室支持者、爆發多次衝突,反政府群眾、還一度包圍泰王和王后的座車。泰國政府於是在15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開始驅離並逮捕示威者。這波學運從何而起?為何一向尊敬王室的泰國人,會敢於挑戰禁忌?請看以下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4.4萬死歐洲最慘 大曼徹斯特「最高級」警戒

前泰王蒲美蓬逝世紀念日 場內外氣氛大不同

清一色的亮黃服裝,還有人手捧肖像照片。13日是前任泰王、蒲美蓬的逝世紀念日,大批民眾湧向曼谷大皇宮參加儀式。

泰國學運三方大亂鬥! 反對派激戰擁皇派

民主紀念碑的圓環,擠滿黑壓壓的人群,黑衣的反對派和黃衫的擁皇派、外加維護秩序的大批警察,上演三方大亂鬥。

泰國6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從7月延燒至今、已經超過三個月,即便警方強力鎮壓,還是澆不熄民眾的怒火。

根據路透社和金融時報說法,13以及14日下午、抗議民眾罕見包圍王后素提達的車隊,模仿電影《飢餓遊戲》,比出代表反對獨裁的三指手勢。泰國政府隨即在隔天凌晨,閃電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禁止5人以上集會。

如香港反送中重演!泰衝突鎮暴警噴強力水柱

衝突在16日間進一步升級,數千名鎮暴部隊進駐,強力水柱對決成片傘花,如同香港抗議場面重演。

上街怒吼!泰國學運提王室改革、修改憲法訴求

音樂劇「悲慘世界」的曲目、「民眾吶喊」,響遍抗爭現場。以法政大學為主的學生團體,早在7月就提出三大訴求,要求修改憲法、解散國會讓總理下台、並停止威脅人民。8月更破天荒針對王室提出10項改革。

泰國抗議事件常有、但這樣的要求可說前所未聞。因為泰王一直被視為半人半神,地位崇高。當地的「君主法」中,還設有嚴格的冒犯皇室法規,要是誹謗、污辱皇室成員,恐怕面臨15年的刑期。

而泰國刑法第110條更規定,試圖傷害王后、王儲或攝政王,最重可判處死刑。因此過去就算抗爭再激烈,也從未有人膽敢打破禁忌。

泰學運大膽衝破底線 王室議題不再是禁忌

泰國抗議民眾高呼,「現在的王權正在打壓民眾,如今的泰王不夠格當國王。」

泰國人權律師阿農表示,「如果要鎮壓抗議活動,除了拉瑪十世(瓦吉拉隆功)之外,沒有人可以下令。」

不同先王蒲美蓬 泰王瓦吉拉隆功奢侈成性

泰國雖然是君主立憲國家,但泰王除了是國家元首、還是佛教的守護者、以及皇家部隊的最高總司令,對泰國政經體制仍有一定的影響力。

但相對於備受愛戴的先王蒲美蓬,現任泰王瓦吉拉隆功,卻長年旅居德國,根據英國記者馬歇爾公布的帳單明細。他們一家昂貴的旅館費用、豪華客機、以及吃喝開銷,都是泰國全民買單。

英國「金融時報」也指出,泰王不斷擴充私人機隊,導致新年度預算暴漲為90億泰銖、相當於83億台幣,整整是2018年的兩倍,疫情期間他還以「隔離」為名義,攜家帶眷避居德國渡假。路透社更報導,連德國外長馬斯都直言「泰王不應該在德國境內治理泰國」。

疫情重創泰國經濟 豪奢泰王人民忍無可忍

受到肺炎疫情影響,泰國今年GDP,恐怕萎縮7.5%,創下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大跌幅。老百姓水深火熱,國民所得的3成5,卻被10%的上層階級獨佔。根據日本NHK提供的資料,其中泰國王室還坐擁數千億台幣的資產。龐大的貧富差距,終於讓民眾忍無可忍。

學運領袖帕努莎雅強調,「許多泰國人已經喘不過氣,但原因不是出在健康問題,而是貧窮,因此王室應該正視這問題。」

打壓、逮捕反政府人士 總理帕拉育被要求下台

但民眾最不滿的其實是現任泰國總理帕拉育,2014年他藉由政變上台,六年的執政期間,屢次打壓言論和政治自由,逮捕反政府人士。今年2月泰國法院、還裁定解散當時的第三大黨「未來前進黨」,成為一系列抗爭的導火線。

年輕人利用網路串連 泰國學運遍地開花

在肺炎病毒助攻之下,帕拉育以防疫為藉口,打壓反對聲浪,反而激起強力反彈。和過去10幾年相比,這次的抗爭最大的不同,就是發起人並非政黨、而是學生。年輕人透過網路串連,形成當局難以忽視的浪潮。

有泰國專家認為,現在的社會情勢已經轉變,學校和老師對於資訊的解釋權力,被網路社群媒體取代,加上年輕世代沒有包袱,敢於質疑威權、甚至挑戰王室禁忌。

法政大學屠殺44週年 泰學運10月進高峰期

種種因素相加,這波學運抗爭,更在10月進入高峰。因為10月6號、正是泰國版228事件-「法政大學大屠殺」的44周年,加上久居德國的泰王,為佛教節日和先王逝世紀念而返國,各方勢力衝突之下,最終演變為目前「10月攤牌」的局面。

泰國政局久病難癒、遇上肺炎疫情更是雪上加霜。這場亂局要如何收尾,各界都等著看。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泰媒Voice TV報導示威 遭法院「下令停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