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餐飲求生!多家餐廳共用廚房 無店面只外送

日本餐飲業界在肺炎疫情下,難以恢復過往的榮景,各個業者都在絞盡腦汁思考,如何減少經營成本,於是日本開始出現,由多家餐廳業者共用一整個廚房,再藉由網路提供餐點外送服務的「無店面餐廳」,不只大幅減少人力及租金成本,也能提供給消費者美味餐點,成為餐飲業一大新趨勢。

更多新聞: 一起吃雞!飲品結合槍戰手遊 華山藝文特區熱鬧對戰

走上東京這間商業大樓的2樓,一開門看到的就是被分割為多個區塊的大廚房,共有4家餐廳業者在這裡全天候烹煮中式、日式等各種美味料理,但消費者若想品嘗美味佳餚,也只能靠網路訂餐。

這其實是日本逐漸風行的「無店面餐廳」,藉著多家業者共用廚房空間、加上只提供外送,可將人事和租金等開銷,壓低到獨立店面的1成左右,受到許多創業者的歡迎。

無店面餐廳服務創辦人山口大介表示,「現在我們21個廚房空間中,已經有19個空間被租下了。」

業者看準這類需求將進一步擴大,這個月又在新宿地區,開設大型的無店面餐廳空間。

山口大介更說,「我們計畫以訂單,有一定數量以上的地區為目標,進一步擴大設施規模。」

而現在不只獨立創業者,可藉無店面餐廳累積口碑,連新創企業也嗅到了其中的商機。來到這間中央廚房,一家新創企業就在此開設了13種餐飲品牌,滿足消費者各種需求。

但這裡負責做餐的,其實都是新創企業的員工,企業也和其他餐飲業者合作研發,利用調理包等方式簡化製作流程,讓即使沒有烹飪經驗的人,也可立即上手。

同時企業也會觀察消費趨勢隨時替換菜單,持續帶給消費者新鮮感,面對疫情徹底改變餐飲市場,業者在節省成本同時,也必須靠著新點子殺出一條生路。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肺影響內用客數下滑 日本餐廳轉拼外帶外送市場